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很傷 男性生殖恐受損

中國提出第一份臨床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會導致性賀爾蒙分泌量改變,影響男性生殖力。(歐新社)

中國提出第一份臨床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會導致性賀爾蒙分泌量改變,影響男性生殖力。(歐新社)

2020/03/27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一份研究提出第一份臨床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會導致攸關男性生殖力的性賀爾蒙分泌量改變,這是再有研究提醒,應關注造成當前武漢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對男性生殖功能的影響。

性激素出現變化 可能影響性功能

中國「澎湃新聞」二十六日報導,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生殖醫學中心副教授張銘等人,近日在未經同儕評議、未正式發表的醫學論文預印本網站MedRxiv上傳論文,該研究比對八十一名三月五日至十八日期間武漢雷神山醫院的男性武漢肺炎患者及一百名健康男性,前者血清中黃體成長激素(LH)和催乳素(泌乳素,Prolactin)顯著升高,睪丸素和濾泡刺激素(FSH)相對黃體成長激素的比值顯著降低。

研究對象年齡二十歲到五十四歲不等,均值生育年齡,八十一名患者中,絕大多數是有發燒、咳嗽等症狀、胸部掃描陽性反應的普通型患者。

黃體成長激素為刺激睪丸間質細胞生成睪丸素的賀爾蒙,論文作者指出,性腺功能衰退初期,睪丸素生成受損,會刺激LH釋放,以暫時維持睪丸素水平,睪丸素與LH比值更能反映男性生殖腺功能,LH升高,睪丸素與LH比值降低,可能是睪丸功能障礙引起。催乳素過高也是常見的男性性功能障礙原因。濾泡刺激素則攸關精子的形成,分泌減少將導致性腺功能缺失。

二月間蘇州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樊彩斌團隊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分別指出,部分新冠病毒患者出現腎功能異常、損傷,病毒會攻擊促進精子生成的睪丸精原細胞、間質細胞和支持細胞。另外,過去也曾發現,「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會引起睪丸炎,而SARS冠狀病毒與新冠病毒都有同樣的攻擊靶點,因此,感染新冠病毒可能也會使與生殖相關的細胞功能受到抑制,導致精子形成失敗,但是這些相關論點都僅止於推測,無臨床驗證。

張銘團隊的論文指出,雖然精液參數才直接反映生殖腺功能,但是研究所示指標的改變,為新冠病毒攻擊睪丸功能提供第一個間接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