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1世紀沙皇!俄修憲案國會通過 普廷可執政至2036年

俄羅斯國會上、下議院十一日通過修憲案, 讓總統普廷可再參加兩次大選,掌權到二○三六年。(美聯社)

俄羅斯國會上、下議院十一日通過修憲案, 讓總統普廷可再參加兩次大選,掌權到二○三六年。(美聯社)

2020/03/12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繼國會下議院「國家杜馬(State Duma)」之後,俄羅斯國會上議院「聯邦委員會」十一日也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憲法修正案,為總統普廷持續掌權打開大門;一旦修憲案獲得全民公投通過,普廷在這屆任期於二○二四年屆滿後,將可持續掌權十二年至二○三六年,屆時他將高齡八十三歲,統治俄羅斯將達三十六年,超越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

可統治俄國36年 超越史達林

稍早前,克里姆林宮控制的下院表決憲法修正案,在三八三票贊成、無人反對、四十三票棄權、廿四人缺席的情況下通過修憲案。接著,上院以一六○票贊成、一票反對、三票棄權通過修憲案。在國會兩院都通過後,修憲案還必須獲得各個區議會三分之二同意,然後在四月二十二日交付全民公投,只要半數通過即告完成。

修訂後的憲法生效後,普廷的總統任期將歸零重新計算。普廷現年六十七歲,曾是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成員,他在二○○○年開始擔任總統執政,兩個四年任期屆滿後,二○○八年轉任總理,由親密盟友梅德維傑夫擔任佔位總統(placeholder president)。普廷二○一二年回鍋擔任總統,二○一八年連任再獲得六年任期。

今年一月,普廷發表國情咨文時,提出一系列憲法改革方案,包括將總統任期限定為兩屆(現為六年,可連任一次,隔屆參選則無限制)。下院十日提出另項憲法修訂案,將總統任期歸零,若憲法法院允許,普廷可能再次參選,且可再任兩任總統,任職直至二○三六年。修正條文還賦予額外權力,可開除高等法院法官,並否決國會通過的法律。

普廷十日向下院致詞時,對修憲案提出「充分期許」,但也聲稱贊成國家政治「成熟」後限制總統任期。昨天國會再提另項修正案,將重新調整總統任期,普廷表示:「提議移除對任何人的任期限制,包括現任總統在內,原則上這個選項是可行的,但有個條件,就是聯邦憲法法院做出正式裁決,認定修憲並未牴觸憲法原則和主要條款。」

反對派批:普廷試圖稱帝

普廷還以前美國總統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曾擔任四屆總統為例,聲稱因為當時美國正經歷動盪,因此限制總統任期有時是「多餘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痛批,普廷正試圖「稱帝」。

俄羅斯一名反對派人士十一日在國會下院「國家杜馬」表決修憲案時舉標語牌抗議。標語上寫著「反對普廷終身統治」。(歐新社)

俄羅斯一名反對派人士十一日在國會下院「國家杜馬」表決修憲案時舉標語牌抗議。標語上寫著「反對普廷終身統治」。(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