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彈劾審判 美參院終局對決

美國國會參議院的川普總統彈劾審判一月卅一日針對是否允許傳喚新證人進行表決,倘若表決結果確定不傳喚證人,參院全院最快將於同日就川普被控的兩項罪名進行表決。(法新社)

美國國會參議院的川普總統彈劾審判一月卅一日針對是否允許傳喚新證人進行表決,倘若表決結果確定不傳喚證人,參院全院最快將於同日就川普被控的兩項罪名進行表決。(法新社)

2020/02/01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參議院的川普總統彈劾審判一月卅一日針對是否允許傳喚新證人進行表決,倘若表決結果確定不傳喚證人,參院全院最快將於同日就川普被控的兩項罪名進行表決,拜共和黨在參院中佔多數之賜,川普可望獲判無罪,就此擺脫彈劾陰霾,並在二月四日發表國情咨文。

關鍵1票!田州參議員表態反對傳喚新證人

原本尚未決定是否支持傳喚證人的田納西州共和黨參議員亞歷山大(Lamar Alexander)卅日晚間表示,他將會反對傳喚證人。亞歷山大的決定,意味民主黨人在爭取傳喚包括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等證人上拉票失敗,彈劾審判將進入最後的定罪表決。

彈劾審判是否傳喚證人採簡單多數決(通過需五十一票),共和黨目前在參院掌握五十三席,意味民主黨人除了不能有人跑票,還得額外爭取至少四名共和黨參議員倒戈,但迄今僅有緬因州共和黨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表示支持傳喚證人,與川普不合的猶他州共和黨參議員羅尼(Mitt Romney)傾向支持,阿拉斯加州共和黨參議員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則不置可否。

共和黨佔多數 川普篤定無罪

但就算羅、穆二人加入柯林斯的行列,傳喚證人表決仍會失敗—五十對五十的僵局,會因通常扮演打破參院表決僵局的副總統彭斯不能投票,以及負責監督彈劾審判的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羅伯茲不願介入,而被視為表決失敗。表決一旦失敗,參院全院便將就川普的兩項彈劾條款—濫權與妨礙國會是否成立,進行最後表決,定罪門檻為參院全院三分之二(即六十七票)同意。因民主黨在參院僅掌握四十七席,川普幾乎篤定不會被定罪,最快可望在卅一日脫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