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中東和平計畫偏「以」 巴人拒收

美國總統川普(右)廿八日在白宮會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左),並公布中東和平計畫。 (歐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右)廿八日在白宮會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左),並公布中東和平計畫。 (歐新社)

2020/01/30 05:30

須解除武裝 讓渡主權與耶城換取建國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廿八日在白宮會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時,公布各界期待已久的中東和平計畫,除希望藉此化解以巴衝突,也提倡讓巴勒斯坦有條件下建國,並警告這可能是巴人建國的最後機會。川普承諾為中東帶來「新曙光」,但憤怒的巴人斷然拒絕,抨擊該計畫獨厚以色列,應被掃進「歷史焚化爐」。

10年500億美元投資利誘 盼解衝突

該計畫是在川普女婿、白宮資深顧問庫希納的主導下起草,主要思路是「投資換主權」,即許以巴勒斯坦方面更多經濟援助,換取巴方就以色列所佔領土和獨立建國做出妥協。川普先前表示,若巴人接受和平計畫的條款,今後十年會投注五百億美元經濟投資。

阿巴斯悍拒:耶城恕不出售

根據該計畫,美國將承認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佔領區內的屯墾,以色列也取得耶路撒冷的完整主權,但讓巴人在東耶路撒冷區域裡設置首都。不過,巴勒斯坦須接受解除武裝,未經以國許可,無權發展軍隊或軍事力量,安全責任也均得交到以色列之手。耶路撒冷內的阿拉伯居民可選擇成為以色列或巴勒斯坦公民,或不選擇成為任何一方公民,但保持永久的以色列居留權。

學者稱無助以巴展開協商

不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斷然拒絕,稱耶路撒冷「恕不出售」,強調川普的中東交易是「陰謀」,將被掃進歷史焚化爐。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所」的研究員杜恩(Michele Dunne)直言,該計畫是川普為了協助納坦雅胡度過貪瀆醜聞的政治與法律風暴,同時為自己連任爭取美國國內支持以國的選民選票,「毫無跡象顯示該計畫有助雙方展開協商」。

中東和平計畫主軸是「投資換主權」,但被巴勒斯坦方面抨擊為出賣巴人,圖為在約旦河西岸的巴人焚燒印有川普肖像的一美元抗議文宣。(路透)

中東和平計畫主軸是「投資換主權」,但被巴勒斯坦方面抨擊為出賣巴人,圖為在約旦河西岸的巴人焚燒印有川普肖像的一美元抗議文宣。(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