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家665億 非洲女首富 涉A安哥拉數億美元公款

非洲女首富伊沙貝爾(中)二○一八年參加丈夫多科洛的珠寶公司舉辦的派對,照片中的名人由還有好萊塢男星克里斯塔克(左)、交際花芭黎絲(右二)等人。(取自網路)

非洲女首富伊沙貝爾(中)二○一八年參加丈夫多科洛的珠寶公司舉辦的派對,照片中的名人由還有好萊塢男星克里斯塔克(左)、交際花芭黎絲(右二)等人。(取自網路)

2020/01/21 05:30

父親為安國前總統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總部位於紐約的非營利組織「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十九日公開大批文件,揭露非洲女首富、前安哥拉總統荷塞.杜桑托斯(Jose Eduardo dos Santos)之女伊沙貝爾(Isabel dos Santos),從該國非法挪用數億美元公款,並匯入海外帳戶的細節。解密文件顯示,伊沙貝爾如何在她的父親擔任總統時,取得涉及土地、石油、鑽石及電信的利潤豐厚交易,透過剝削安國和貪腐致富。

安國檢方去年十二月將四十六歲的伊沙貝爾及其剛果籍夫婿多科洛(Sindika Dokolo)擁有的銀行帳戶和資產凍結,兩人則喊冤檢方此舉是毫無根據的政治追殺。伊沙貝爾曾執掌安國國家石油公司「山南戈」(Sonangol)。美國《富比世》雜誌去年估計其身家多達二十二億美元(約六六五億台幣)。

曾掌安國國家石油公司

ICIJ曾與德國《南德日報》(Suddeutsche Zeitung)等國的報紙合作,二○一六年披露名為「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的避稅天堂醜聞。該組織的最新調查報導稱為「(安國首都)魯安達解密」(Luanda Leaks),內容聚焦伊沙貝爾如何獲得許可,在一系列可疑交易中取得國有資產。

ICIJ表示,根據電子郵件、圖表、契約、審計和帳目等逾七十一.五萬份檔案,調查報導團隊凸顯一個「崩壞的國際監管體制」,讓專業服務公司為權貴顯要效勞,而且幾無受到任何質疑。ICIJ指出,廿國共一二○名記者追蹤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波士頓諮詢公司(BCG)、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等許多美國等西方國家的金融公司、律師、會計師、政府官員和管理公司協助伊、多兩人,使稅務當局無法查到兩人的資產。

伊沙貝爾則以葡萄牙文與英文,連發約三十則推文反駁相關指控,痛批參與調查的記者「說謊」,以及該組織成員之一的葡國SIC-Expresso電視台有「種族歧視及偏見」。伊沙貝爾的律師更聲稱,這是安國當前執政高層精心策畫、與ICIJ聯手發動的攻勢,旨在使她的父親及她的信用破產。伊沙貝爾十五日揚言,將考慮參加二○二二年總統大選。

伊沙貝爾(法新社檔案照)

伊沙貝爾(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