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歐盟外交官疑中諜 德鎖定3嫌

德國聯邦檢方正在調查一起前歐盟外交官涉嫌為中國從事間諜工作。圖為去年九月德國總理梅克爾訪問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外懸掛的德國國旗。(歐新社檔案照)

德國聯邦檢方正在調查一起前歐盟外交官涉嫌為中國從事間諜工作。圖為去年九月德國總理梅克爾訪問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外懸掛的德國國旗。(歐新社檔案照)

2020/01/17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德國聯邦檢方十五日表示,正在調查一起中國間諜案,搜索了德國、比利時九處地點,此案涉及三人,其中焦點人物是一名德國的前歐盟高階外交官,檢方懷疑這三人為中國國家安全部刺探、提供敏感資訊,包括商業情報。

歐盟首起具體證據指控中國間諜活動

德國聯邦檢察總長發言人施密特(Markus Schmitt)證實此事,表示目前尚未逮捕任何人,搜索地點包括三嫌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德國柏林以及巴登─符騰堡邦、巴伐利亞邦等地的辦公室、住處。

中國在全球刺探情報越來越令西方擔心之際,這是近年首見有具體證據指控中國對德國和歐盟的間諜活動;德國和其他歐盟國家也正受到華府愈加龐大的壓力,排除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的華為公司,參與該國第五代行動通訊網(5G)的建設。

涉案德籍嫌犯 曾任歐盟主管層級

率先披露此事的德國「明鏡」週刊指出,涉案的該名前歐盟高階外交官曾先後在歐盟執委會、歐盟外交單位「歐盟對外事務部」任職,在歐盟內的職務位階達主管層級,也曾代表歐盟派駐數個國家;二○一七年離開歐盟,轉赴一家知名的德國遊說公司,同年開始向中國國家安全部提供情報。

這名前外交官招募了同案另外兩名嫌犯,其中一人曾一起到中國與中國特工碰頭,另一人則顯示出「有意願」為中國情蒐。華爾街日報引述熟悉此案消息人士說法,這名前外交官是一家德國遊說公司的協理(co-manager),該公司在中國設有數個辦公室。德國聯邦檢方拒絕證實媒體報導的相關身分資訊和職業,也基於德國隱私法,無法公佈三嫌姓名以及該遊說公司名稱;該公司律師拒絕評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