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外交顧問轟川普 將美國置於高風險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狙擊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並決定向中東增兵三千人後,華府、紐約等至少七十個美國城市四日爆發反戰示威,不滿的民眾紛紛走上街頭,高呼反戰口號。圖為反戰人士在白宮前舉起「別與伊朗開戰」標語,並倒掛美國國旗,抗議川普政府。(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狙擊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並決定向中東增兵三千人後,華府、紐約等至少七十個美國城市四日爆發反戰示威,不滿的民眾紛紛走上街頭,高呼反戰口號。圖為反戰人士在白宮前舉起「別與伊朗開戰」標語,並倒掛美國國旗,抗議川普政府。(法新社)

2020/01/06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曾下令發射逾百枚飛彈轟炸敘利亞、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直接會晤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進行核武談判、宣布從敘利亞撤兵,日前再以美國公民的生命威脅「迫在眉睫」為由,直接下令狙殺伊朗革命衛隊的「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造成中東緊張情勢急速升高,川普的決策風格再次成外界議論焦點,國際主要強權也摸不著頭緒。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首席外交政策顧問羅茲(Ben Rhodes)告訴美聯社,川普顯然「把外交政策當成真人秀節目,以戲劇化效果為決策前提」,而這種決策方式無疑將美國置於高風險處境之下。川普關注眼前個人的勝利,超過決策可能帶來的長期影響;隨著川普的總統任期邁入最後一年,這類隨心所欲、衝動決策的情況已經愈來愈嚴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五日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稱狙殺蘇萊曼尼的行動與擊殺「開打」(al-Qaeda)組織首腦賓拉丹、「伊斯蘭國」(IS)首腦巴格達迪不同,沒有行動時機上的考量,但川普顯然無意考慮風險較小的選項,明顯不同於過去因考量狙殺蘇萊曼尼可能導致美國陷入戰爭、最終沒有下令「斬首」蘇萊曼尼的前總統歐巴馬和布希。

未提供狙殺蘇萊曼尼具急迫性的證據

另一名消息人士則指稱,由於伊朗可能襲擊美國軍事基地或大使館,川普下令狙殺蘇萊曼尼旨在先發制人,敦促德黑蘭改弦更張,以避免更多軍事衝突。然而,川普實際上並沒有提供狙殺蘇萊曼尼具有急迫性的證據,不僅美國國內質疑川普決策的聲浪不斷,美國許多盟友也對此感到不解。

至於川普下一步,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外交政策主任科菲(Luke Coffey)認為,擴大施壓就是川普的策略,「顯然伊朗此時不會坐上談判桌…但我不認為會演變為第三次世界大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