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黎世藝大拍反送中片 中使館致函干預

瑞士蘇黎世藝術大學(取自網路)

瑞士蘇黎世藝術大學(取自網路)

2019/12/30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國駐瑞士大使館本月五日致函蘇黎世藝術大學(ZHdK),抗議該校校園裡存在四幅帶有暴力元素、反對中國政府的塗鴉,並指稱一部學生製作的電影涉及香港街頭遊行題材,不適合就讀蘇黎世藝術大學的十五名中國留學生觀看。然而,蘇黎世藝大校長邁耶(Thomas D. Meier)回覆中國大使館,強調學生有透過藝術表現政治議題的自由,該校「不能容忍政治性聲明」。

校長回函開嗆︰學生有藝術表現自由

瑞士媒體報導,邁耶在回覆中國大使館的信函中證實,涉事塗鴉已被清除,但「蘇黎世藝術大學作為州屬機構,不能容忍政治性聲明,尤其是在後者內容欠妥時」。邁耶並未直接對涉事電影發表意見,但提及瑞士聯邦憲法保護藝術自由,強調學生有透過藝術表現政治議題的自由。據悉,涉事塗鴉寫有「力挺香港」、「願神摧毀共產黨」等字句,涉事電影則為該校跨國文化交流活動的作品;交流活動每年秋季由來自瑞士、香港、台北、新加坡等地的學生共同協辦。

邁耶並未公開中國大使館的來函,據傳中國大使館在信中使用帶有威脅性的嚴厲措辭。此事引起五名香港交換生的強烈不安,其中數人參與涉事電影的拍攝。基於恐懼,這些港生並未出席十二月的放映活動;他們感覺自己正被監視。涉事影片十一月曾試映數次,並因片中呈現的香港示威活動「某些場景近似戰爭畫面」受到關注。當攝製團隊甫確認十二月初正式公開首映電影後,就發生中國大使館致函校方阻撓等情事。

此事並非中國駐瑞士大使館招致輿論非議的首例。瑞士右翼媒體《世界周刊》今年四月起刊出由中國駐瑞士大使耿文兵主筆的「中國觀點」專欄,整版連載「我的祖國和我」、「新疆問題的真相」、「堅決反對貿易保護者」、「自治與繁榮」等八篇文章,引發瑞士社會譁然,並有媒體踢爆《世界周刊》今年刊登多家中資企業的大幅廣告,且廣告費用係由中國大使館支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