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式脂肪吃太多 失智風險增75%

最新研究顯示,人體血液中反式脂肪濃度較高者,罹患失智症的可能性恐大增五十%至七十五%。圖為阿茲海默症的正子斷層照影。(美聯社檔案照)

最新研究顯示,人體血液中反式脂肪濃度較高者,罹患失智症的可能性恐大增五十%至七十五%。圖為阿茲海默症的正子斷層照影。(美聯社檔案照)

2019/10/25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根據美國神經病學學會(AAN)「神經學」(Neurology)期刊廿三日刊登的最新研究,血液中,反式脂肪(或稱反式脂肪酸)濃度較高者,其罹患失智症的可能性恐增加五十%至七十五%!已知反式脂肪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中風和糖尿病的風險,如今這項研究顯示,反式脂肪還與失智症的風險增加有關;即不僅對心臟有害,可能也有害腦部。

研究人員以一六二八名無失智症日本人(男女皆有)為對象,進行十年的追蹤。十年後,其中的三七七人罹患某類型的失智症。研究人員調控諸如高血壓、糖尿病和吸菸之類其他可能影響失智症風險的因素後,發現血中反式脂肪酸濃度最高的研究對象,比濃度最低的廿五%者,罹各類型失智症的可能性都高五十%,其中得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性高卅九%。此外,濃度前兩高者,演變成失智症的可能性高出五十二%與七十四%。

儘管在大規模的研究顯示反式脂肪與「壞膽固醇」(LDL)增加、「好膽固醇」(HDL)減少間的關聯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二○一五年即禁用反式脂肪。但FDA表示,若每份食品的反式脂肪含量不到○.五公克,其製造商就可以在該食品貼上「零反式脂肪」的標籤。

該研究的資深作者、日本九州大學教授二宮利治說,此為觀察性研究,因此無法證明肇因及效果。他還說,我們難以完全避免反式脂肪,惟最好盡可能地避免。少量的反式脂肪可能天然存在於某些肉及乳製品中,但以人工反式脂肪最為常見。由於生產成本低廉、保存時間長和增添食物味道及口感,使反式脂肪受食品業喜愛。

神經學者阿加渥(Neelum Aggarwal)說,該研究顯示,大腦或認知方面的負面結果,與反式脂肪在飲食中的含量偏高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