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染紅 澳洲提升為國安問題

一名親中學生向對方比出喝倒彩手勢。(歐新社)

一名親中學生向對方比出喝倒彩手勢。(歐新社)

2019/08/29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由於中國政府和親中團體滲透學術界、騷擾多所大學校園支持民主活動,澳洲政府二十八日宣布成立防止外國干預大學專案小組,將此問題提升至國家安全層級,以加強維護澳洲言論自由、防範外國政府滲透學術界。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中國滲透澳洲之說「純屬子虛烏有,別有用心」,「將教育合作政治化、人為設置障礙,對雙方都沒有好處,也不得人心」。

依賴中生 危及學術自由

澳洲聯邦教育部長特漢(Dan Tehan)在澳洲全國記者俱樂部發表談話,宣布前述措施。該「防止外國干預大學專案小組」由教育部、各大學和國家安全機關派代表共同組成,了解教育界受外國干預情況。特漢說,最近報導指出有人在蒐集參加有關中國的支持民主活動學生資料,令他感到憂心,「這個工作小組的任務之一,就是了解我國大學校園安全,確保學生言行自由,能自由表達意見」。

該小組將針對四大戰略領域:提高網路安全,防範及回應資安事件;保護敏感研究及智慧財產;確保與外國機構合作透明避免損及國家利益 ;以及在文化與傳播上促進「正面安全文化」。澳洲政府也以必須捍衛學術自由、價值等五大原則為基礎,研擬防範外國干預的指導方針。另外,該小組也補足國防產業在「防範軍民兩用技術轉移用於有違澳洲利益」之不足。

從今年六月澳洲國立大學網路系統遭入侵竊取教職員和學生資料事件疑似與中國有關,北京透過「孔子學院」捐款左右校園不利中共議題的意見,到近日澳洲大學支持香港、中國兩派學生因「反送中」運動頻起衝突,都令外界更加憂心中國勢力干預學術自由,甚至可能危及國家安全。國會議員也警告,大學太依賴國際學生,難以抵抗中國影響力。

外國大學生一年為澳洲經濟挹注三百五十億澳幣(近七千六百億台幣),其中中國留學生佔三分之一。特漢說,他擔心大學對其面臨的威脅不夠警覺,一連串與北京有關的駭客入侵、爭議捐款和校園恫嚇事件,令人懷疑已影響到必須在「國家利益」和大學「學術研究和合作」之間維繫的平衡。

澳洲阿得雷德的南澳大學外,支持中國的學生本月16日對著挺香港反送中抗爭者叫囂。(歐新社)

澳洲阿得雷德的南澳大學外,支持中國的學生本月16日對著挺香港反送中抗爭者叫囂。(歐新社)

雪梨市警方隔開在市中心馬丁廣場各自示威的挺港反送中運動和支持中國學生。(法新社)

雪梨市警方隔開在市中心馬丁廣場各自示威的挺港反送中運動和支持中國學生。(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