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招制衡 中國擬打造深圳為新香港

香港與中國深圳市多數地區僅一水之隔,城際關係密切。(彭博)

香港與中國深圳市多數地區僅一水之隔,城際關係密切。(彭博)

2019/08/20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政府推動「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反送中」抗爭,中共中央與中國國務院選在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十八日最新集會獲一七○萬人響應這天,聯名發表《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宣告在當地「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要機遇」,引發中國打算以深圳取代香港國際金融樞紐地位的揣測。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稍後還發文強調,此案有助「解決港澳、尤其是香港當前的社會矛盾」。

取代國際金融樞紐地位?

洋洋灑灑十九條共四千六百餘字的《意見》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邁入新時代,中共與中國政府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以利粵港澳大灣區戰略進一步深化,並「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預期深圳市「經濟實力、發展質量」在二○二五年躋身全球城市前列,三五年成為全國典範,並擁有世界領先的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本世紀中正式進階為「全球標竿城市」。

中共中央和中國國務院今年二月才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強調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為四大核心引擎城市,其中深圳為距離香港最近的中國一線城市,十七日傳出中共高層已將香港當前抗爭定調為「顏色革命」的風聲前,廣東公安就在當地操練中模擬鎮壓黑衣人的場面,近日更持續披露大批武警部隊集結當地,加上十八日發佈的《意見》,皆可看出深圳在當今中國與未來的關鍵地位。

中共政法委十八日也透過「微博」,說明「中央在深圳有大動作!為了什麼?」其一為當地一九八○年成立經濟特區以來,生產總值已在去年首度超越香港,為亞洲第五;如今「隨著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須「在新的歷史關口前,『殺出一條血路』」,「『先行示範』四個字,意味著這就是中國未來發展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