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透引述主管、記者說法:5台媒與國台辦簽約

陸委會表示,若有台媒收受中方金錢對台進行宣傳,涉及違反「國安法」、「兩岸條例」、「廣電法」等。(資料照)

陸委會表示,若有台媒收受中方金錢對台進行宣傳,涉及違反「國安法」、「兩岸條例」、「廣電法」等。(資料照)

2019/08/10 05:30

〔編譯陳正健、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路透九日引述台灣十名記者與新聞編輯主管所提供的消息,以《付費『新聞』:中國使用台灣媒體,以贏得島上人心─消息人士》為題,揭露中國政府至少付錢給台灣五個媒體集團,以新聞報導為包裝,在多種出版品與一個電視頻道上替中國政府宣傳,企圖招攬投資與觀光。報導指稱,此舉是中國政府在台灣媒體上樹立形象的努力之一,目的是為「統一大業」贏得台灣民心。

付費新聞報導 替中國政府宣傳

前述消息人士提供內部資料給路透,包括與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簽署的合約。基於提供文件的前、現任媒體員工要求,路透保留這些媒體集團名稱。消息人士揭露,路透檢閱的文件中,多數報導是由國台辦支付,但也有中國其他省、市政府資助的報導。

報導指出,一家位於台北的主要報紙,在新聞網站上誇張讚揚中國政府招商計畫,稱中國「對台商有如自己人民」。該報前新聞主管表示,國台辦曾支付三萬人民幣給予兩篇招商報導,「我感覺自己在進行宣傳,為中國政府工作」。

招商受訪人士 由中國官員挑選

消息人士透露,該報的中國招商報導,受訪人士是由中共中央宣傳部官員挑選,在送往編輯部前國台辦會插手,讀者只能讀到正面報導。

數名記者及新聞主管表示,隨著中國置入性報導成為重要營收來源,部份媒體開始自我審查,不再報導如紀念天安門事件等北京認為「敏感」的題材。

五名知情人士揭露,國台辦設立公司執行置入性新聞計畫,包括「九州文化傳播中心」及「海峽兩岸出版交流中心」。一七年初,「九州文化傳播中心」曾與台媒簽約,支付逾十二萬人民幣換取促進中國東部某省投資與旅遊的十頁報導。

陸委會︰將由檢調及主管機關調查

對此,陸委會昨表示,若有台媒收受陸方金錢對台進行宣傳,涉及違反「國安法」、「兩岸條例」、「廣電法」等,如涉散布不實訊息企圖影響選舉等,違反選罷法,將由檢調及相關主管機關進行調查。政府絕不允許外人以各種手法介入我媒體,操縱我輿論走向及選舉,遂行其政治圖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