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賴2025決定轉世 絕不在中國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去年十二月在印度孟買發表演說。
(法新社檔案照)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去年十二月在印度孟買發表演說。 (法新社檔案照)

2019/07/17 05:30

強調轉世不須中國認證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當局近日指出,達賴喇嘛不可按個人意願轉世,轉世須由中國認證,也必須在中國轉世,印度對此議題的介入,將衝擊兩國關係。達賴本月六日過八十四歲生日時表示,「我要非常明確指出,這一世達賴喇嘛的轉世或重生的決定權,絕對不會落入中國手中」;他的辦公室十五日強調,轉世與否是達賴個人的權力,「永遠不會落入中國政府之手」。

流亡印度 90歲決定是否轉世

十四世達賴喇嘛在生日當天接受印度媒體訪問表示,他是在緊迫的狀況下離開自己的國家,他因特定目的(流亡印度)而離開西藏,「那麼下一世達賴喇嘛也自然會出現在那個區域,而不是在中國控制的地區,這是必然的,否則我流亡印度,並為藏人的自由做出努力,這個行為背後便沒有任何邏輯可言了」。達賴於一九五九年中國軍隊血腥鎮壓藏人後出逃印度,獲得印度政治庇護,此後西藏流亡政府在印北達蘭薩拉成立。

對於達賴的明確表述,西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能生近日對印度媒體說,「達賴喇嘛的轉世不該照達賴本人的意願,或按照一些生活在其他國家的群體來決定,而是應該由北京認證,必須透過金瓶掣籤的方式,而且地點必須在中國」。

北京爭認證 警告印度要承認

他表示,必須認清中央政府的「中心地位」,而達賴對該議題的任何個人舉措,都不被中國政府接受。北京「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社會經濟研究所所長扎洛附和說,印度若拒絕承認在中國選出的下一世達賴喇嘛,「將衝擊雙邊關係,任何有智慧的政治領袖不會這麼做」。

達賴辦公室一名助理十五日回應表示,沒有尋找下一世達賴喇嘛的問題,因達賴在二○一一年宣布,九十歲(推算為二○二五年)時才決定是否轉世。他強調,轉世議題是達賴個人的權力,任何人、包括中國,基於政治目的而挑選的達賴,將不會被接受。他也說,在十四世達賴喇嘛圓寂後,轉世制度是否存廢,目前仍不確定。

達賴時常說,「我的轉世由我自己決定,沒有人有權做此決定」。他也曾說,「若我今天辭世,我認為藏人將選擇有另一個達賴喇嘛,但未來若轉世制度不再恰當或有用,且當前狀況已改變,那麼轉世制度將停止延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