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港人要民主 政府不要

香港警方二日凌晨驅離佔領立法會的抗爭者。 (歐新社)

香港警方二日凌晨驅離佔領立法會的抗爭者。 (歐新社)

2019/07/03 05:30

〔編譯周虹汶、劉宜庭/綜合報導〕針對香港「反送中」抗爭行動升級為佔領立法會的港版「太陽花運動」,美國總統川普認為,當晚直搗香港立法會的示威者「追求民主」,但「有些政府不想要民主」,並自承在上週的大阪廿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上,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論及香港。中國外交部則回嗆反對他國干預內政,「告誡有關國家謹言慎行」,「不得以任何形式為暴力違法份子撐腰壯膽」。

佔領立法會 川普:為追求民主

美國國務院一日「力勸各方自制,免於暴力」,並強調「法治以及尊重基本自由,包括言論自由與和平集會自由,乃香港成功的前提」。川普隨後告訴記者,香港示威民眾「追求民主,而且我想多數人都想要民主。不幸地,有些政府不想要民主」,直指「民主」正是整件事原委。他強調,「我很少看到像這樣的抗議,看了讓人很難過」,希望事情能夠「解決」。

英國外交大臣韓特二日重申,英國政府堅定支持《中英聯合聲明》與香港民眾,警告中國若不遵守雙方卅五年前共同簽署的「具有國際拘束力法律協議」,將招致「嚴重後果」。對於示威者衝入立法會,他「敦促當局勿以所發生的事當作鎮壓藉口,而要去了解發生的根本原因」:一切源於「香港民眾內心深處擔心著他們的基本自由正受攻擊」。

美英歐聲援港民 中國高聲回嗆

歐盟發言人也表示,香港少數人的暴力行動「並不代表絕大多數的示威者,他們在連續抗議中一直是和平的」,呼籲以「對話協商尋找前進方向」。

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二日否認川普曾在川習會提及香港,並強調中國政府堅決支持港府與港警依法處置「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肆意損壞立法會設施」等「踐踏法治、危害社會秩序的嚴重違法行為」。對於美國、英國與歐盟等「跳出來說三道四、指手畫腳」,他直斥「完全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極其虛偽醜陋!」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也將佔領立法會抗爭者指為「極端激進份子」,其「嚴重違法」行為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公然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