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傘經驗+網路號召 自發反送中 零散有戰術

香港民眾反送中條例修法的抗爭,組成以年輕學生為主。圖為民眾寫小標語支持示威抗議,呼籲警方勿對學生等群眾動武。(法新社)

香港民眾反送中條例修法的抗爭,組成以年輕學生為主。圖為民眾寫小標語支持示威抗議,呼籲警方勿對學生等群眾動武。(法新社)

2019/06/15 05:3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十二日在香港金鐘區,當警察開始動用催淚瓦斯時,抗議群眾知道該做什麼。他們將分發到的生理食鹽水灌入暴露於煙霧的同伴灼痛的雙眼。而在附近,分類堆放的其他裝備,還包括頭盔、繫牢金屬路障的塑膠束帶,保護皮膚的保鮮膜,以及抵擋胡椒噴霧的雨傘與口罩。二十七歲的林姓示威者說,「我知道他們會用胡椒噴霧對付我們」,她補充,五年前的雨傘運動,給了她抗爭教育。

華爾街日報報導,二○一四年的雨傘運動儘管未能爭取到港人真普選的權利,然而卻教導了後來的活動人士更精密的戰術︱包括對於宣傳危險的警覺。此次,呼籲十二日示威與罷工罷市的傳單來源不明,許多示威者也說,他們不清楚是誰提供相關裝備,而且所有的組織似乎零散。

抗爭手冊、訊息 網路大流傳

他們透露,他們是從臉書、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或Telegram的聊天室得知示威與如何協助的訊息,而相關訊息在網路上大量流傳,沒有明確的領導者。四名下班後加入示威的同僚說,他們收到穿黑衣、戴口罩、繫腰帶的訊息,因為若在前線被警察拉扯時,其他同伴可從後方將他們拉回。一名健身教練說,示威者穿越分發物資的一群人,取得口罩、眼罩、水及一袋麥當勞漢堡。一名穿黃背心、配備無線電對講機的醫學生表示,他負責十餘名有醫學背景者的現場調度,他們全透過網路自發而來。

買票搭地鐵 捨八達通躲監控

香港政治團體「本土民主陣線」在臉書上貼出「抗爭手冊」,提出裝備、進退分析、分工、救人等建議,其中一個建議則是「以油性馬克筆在身體各部份寫上律師電話」,因被捕後隨身物品將被搜走,且依靠記憶也不穩妥。

多數抗爭者戴口罩的一個原因是為避開政府監控。一名專二學生說,除了一出地鐵站就戴上口罩外,他們也用現金買單程車票,而非使用儲值電子卡八達通卡,以免留下行動紀錄。劉姓專校教授表示,年輕抗爭者被建議防範個資與身分曝光,他說,「這不只是你跨界進入中國的問題,甚至在香港此地,警方或學校可能追蹤你,然後深夜去敲你住處的門」。

美聯社報導,中國當局近期被發現維持中國西部逾兩百五十萬人的即時數據,透過全球定位系統,持續定位出他們的精確所在,該資料庫似乎也以人臉辨識科技,記錄被追蹤者的活動,該科技可在二十四小時之間記錄逾六百七十萬個坐標,再加上中國警方已在北京與上海街道實施的「步態辨識」技術,中國簡直佈下監控的天羅地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