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人港審 近半港人反送中條例

浸會大學「浸大橋」掛起「反對送中條例」布條。(取自網路)

浸會大學「浸大橋」掛起「反對送中條例」布條。(取自網路)

2019/06/0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政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十二日將在立法會恢復二讀,但因這項修法偏離「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原則,香港《明報》七日公布民調指出,多達四十七.二%港人反對,支持者僅二十三.八%,顯示香港社會對修法高度反彈。在香港泛民主派組織「民間人權陣線」(民陣)九日主導的「反送中」遊行前夕,人權組織、大專院校及商家接連發聲,強烈呼籲港府懸崖勒馬。

《明報》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調中心,於上月底針對「逃犯條例」進行逾一千人查訪,結果三十二.二%表明非常反對、十五%表明反對;九.九%非常支持、十三.九%支持;二十四.九%則未明確表態。此外,若草案加上「港人港審」條文—即在中國犯法的港人亦不得被移交中國,則有五十四.五%表示支持、十九.六%反對。但港府已表明,此做法不符屬地審判原則,將難以落實。

一旦「逃犯條例」修法通過,港府未來僅需法院同意,即可將任何國籍嫌犯引渡至中國受審,被抨擊嚴重損害香港獨立法治,導致人權及安全受到威脅。對此,人權觀察、香港人權監察、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等三個國際人權組織,七日再次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中國司法制度不透明,修法將危及從事中國相關工作者的人身安全。無國界記者、香港監察等逾七十個組織也連署附議。

在民陣九日發起的「守護香港反送中大遊行」前夕,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和教育大學校內,皆高掛反對修法的布條,學生會也呼籲學界起身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此外,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拍攝短片,直言修法「摧毀香港法治、穩定及社會安全」,並傷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民陣也訪問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歌手黃耀明等人,呼籲民眾參與遊行。

另一方面,灣仔警察總部外七日發生警車遭扔擲燃燒彈,跑馬地警署外也在下午遭人縱火,引發九日遊行可能爆發逾矩行為的質疑。有當地親中媒體甚至指出,本土派學生組織「學生動源」有意在遊行期間突襲;但民陣召集人岑子杰駁斥道,現階段的任何解讀僅是「陰謀論」,意圖減少遊行人數。不過,他也坦言,民陣無法阻止其他團體採取「升級」行動,但眾人已有共識,即使有相關計畫,也會在遊行後才進行。

中文大學地標「烽火台」掛起「反送中」布條。(取自網路)

中文大學地標「烽火台」掛起「反送中」布條。(取自網路)

城市大學教學樓外牆掛有「城大人反送中」布條。(取自網路)

城市大學教學樓外牆掛有「城大人反送中」布條。(取自網路)

理工大學邵逸夫樓外牆掛上「反修例、反送中」布條。(取自網路)

理工大學邵逸夫樓外牆掛上「反修例、反送中」布條。(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