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基斯坦仇中槍手 掃射飯店5死

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瓜達爾市的五星級珍珠大陸飯店,十一日遭當地分離主義武裝份子攻擊。(法新社檔案照)

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瓜達爾市的五星級珍珠大陸飯店,十一日遭當地分離主義武裝份子攻擊。(法新社檔案照)

2019/05/13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Balochistan)瓜達爾市(Gwadar)的五星級「珍珠大陸飯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十一日遭三名(一說為四名)持步槍和手榴彈的武裝份子突襲,造成至少四名飯店人員和一名巴國海軍士兵喪生,槍手均遭擊斃,另有六人受傷。當地分離主義團體「俾路支解放軍」(BLA)推文聲稱犯案,聲稱為鎖定中國人和其他外國投資人,才選該飯店犯案,目標為對抗該省天然資源所遭受的「不公平剝削」,並揚言將再發動更多攻擊。

槍手遭擊斃 4飯店人員、1士兵亡

當地時間十一日下午約四時五十分(台灣時間當晚七時五十分),槍手先向飯店大門投擲手榴彈,然後闖入飯店開火,一名警衛為阻攔槍手而在門口遭槍殺。之後維安部隊進入飯店,雙方激烈駁火,槍手被逼到通往頂樓的樓梯間。飯店發言人表示,由於正值伊斯蘭教齋戒月期間,飯店內沒有賓客,工作人員也很少。但有報導指稱,顧客已被安全疏散。

BLA已多次鎖定外派的中國勞工下手,包括去年十一月在光天化日下,突襲中國駐巴國最大城喀拉蚩的領事館,導致四人喪生。BLA當時稱中國為「壓迫者」。俾省乃巴國面積最大、最貧窮的省分,而緊鄰阿拉伯海的港市瓜達爾,原本只是一個小漁村,由於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中巴經濟走廊」(CPEC)投資計畫,被吹捧為「下一個杜拜」,中方已為該計畫斥資約六二○億美元。

一帶一路染指瓜達爾港 居民卻未受益

北京當局企圖利用CPEC,將新疆省與瓜達爾港連結,使發展該港成為「一帶一路」的旗艦樣板,當地還因此為中國企業設立大型經濟特區。相較於目前取道麻六甲海峽的海上貿易路線,瓜達爾可以讓中國更安全、更快速地往來石油輸出重鎮中東。然而,此舉也使中國招致攻擊,尤其是分離主義份子長久以來抱怨俾省居民並未獲得公平利益。

政府高官、中國人士 都是飯店常客

珍珠大陸飯店為巴國最大的五星級連鎖飯店,也是瓜達爾唯一的豪華飯店,坐落在一座可俯瞰該港市的山脊上。政府高官、外國與巴國商務人士、外交官及受僱於當地港口計畫的中國工作人員都是常客。中國駐巴國大使館推文譴責這起攻擊。

一個俾路支分離主義結盟團體的槍手,四月才偽裝成邊境安全人員,伏擊一輛從瓜達爾開往喀拉蚩的客運車,釀成十四人喪生,乘客大多為巴國海軍和海防隊工作。俾省地廣人稀、蘊藏豐富金、銅礦及天然氣,由於當地俾路支族分離主義份子要求更大的自治等權利,巴國軍方自二○○四年以來就在當地部署重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