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總理爭連任 揚言兼併西岸屯墾區

三名工人三月底在耶路撒冷掛起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中)及其聯合黨候選人的競選海報。(路透)

三名工人三月底在耶路撒冷掛起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中)及其聯合黨候選人的競選海報。(路透)

2019/04/08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六日矢言,若他在九日的國會大選中贏得連任,將兼併約旦河西岸佔領區的猶太屯墾區。面對貪瀆醜聞及前軍方首長的強力挑戰,這項政策大轉彎顯示,納坦雅胡企圖在激烈選戰中鞏固民族主義基本盤,而以色列兼併西岸廣大區域也勢必敲響最受國際社會認同、可望解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衝突的「兩國方案」喪鐘。

已擔任四屆總理的納坦雅胡儘管不斷推動猶太屯墾區擴展,但並未提出西岸的詳盡遠景;巴勒斯坦人則將西岸視為未來建國的核心區域。以色列若兼併西岸佔領區,將吹熄在以色列一九六七年「六日戰爭」中所佔土地上建立巴勒斯坦國家的任何希望。國際社會普遍認定建立在該佔領區上的猶太屯墾區為非法,相關建設是以巴和談的主要障礙。

長久以來,所謂「兩國方案」的以巴協議最受國際支持,美國不時在兩者間居中協調,但自美國總統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國首都後,斡旋工作已停擺,希冀將以方兼併的東耶路撒冷做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則暫停與美方接觸。日前,川普承認以國對原屬敘利亞的戈蘭高地擁有主權,被視為送給納坦雅胡的政治大禮。

國際普遍認定猶太屯墾區非法

納坦雅胡六日接受電視專訪時大打川普牌,聲稱美國對耶路撒冷與戈蘭高地的政策轉變是他的成就,因為是他成功說服川普。他矢言不會撤除任何一個猶太屯墾區,同時以方也將保留對約旦河西岸領土的控制權。目前有逾四十萬以色列人居住在西岸屯墾區,當地還有兩百五十萬巴人。當被問及為何在任期內有兼併部分規模較大的屯墾區時,納坦雅胡說,「這是有趣的問題,是否我們將邁入下一階段?答案是肯定的」。納坦雅胡說,他的第五任期將是關鍵,「我們將邁入下一階段,擴大以色列主權,我不會分別屯墾區塊與孤立的屯墾區,在我看來,任何一處屯墾區都是以色列的,我不會將主權移交給巴勒斯坦」。

最新民調顯示,納坦雅胡與前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ntz)的支持率旗鼓相當,但納坦雅胡的「聯合黨」(Likud)較有機會籌組執政聯盟。一旦納坦雅胡再次續任總理,將超越以色列國父本古里昂(David Ben-Gurion),成為以國在位最久的總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