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主黨緊咬濫權 眾院擴大調查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美聯社)

2019/03/06 06:00

要求提供情資 對象涵蓋川普家人與親信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在一月重掌聯邦眾議院後,四日正式對總統川普發動最重大的全面性擴大調查,針對川普的個人、商業與政治生涯,要求八十一個公司團體與個人主動提供情資,以尋求揭發川普或他的行政團隊妨礙司法、貪污、濫權等情事。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 (Jerrold Nadler)四日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強調,「我們的目標是保護這個國家的法治」,讓大眾知曉川普當局濫權行為的所有事實。

司委會主席稱保護法治 川普反批政治惡搞

民主黨這波最足以危及川普總統地位的調查,要求調閱文件的對象包括川普長子小唐納、次子艾瑞克、女婿庫希納,川普御用律師塞庫洛(Jay Sekulow)、川普集團財務長韋索伯格(Allen Weisselberg),白宮前首席策士巴農、前司法部長塞森斯、「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等;他們都被要求在十八日前給出回覆。

納德勒說:「名單上的所有人都曾提供資訊給主導通俄門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穆勒,或進行貪腐調查的紐約南區聯邦地區法院。現階段而言,我們要求的只是要他們交出此前提供的資料。」眾院司委會四日發函對象涵蓋白宮、川普的企業、慈善基金會、競選團隊等,與川普有關係的,幾乎所有方面的個人與團體;但其中沒有川普長女、白宮資深顧問伊凡卡,白宮前幕僚長凱利也未入列。

川普對此表示:「我一直在與所有人合作。你知道的,沒有共謀勾結,全都是政治惡搞。」白宮發言人桑德絲指稱,納德勒與他的民主黨同夥,害怕人們發現「通俄門」調查是個錯誤,再對不實指控發起「可恥且濫權」的調查,「民主黨人並非追求真相,他們是在追捕總統」。與此同時,眾院三個委員會(情報、外交、監督)主席四日證實,為了釐清川普是否竄改或隱瞞與俄羅斯總統普廷的會談,已致函白宮和國務院蒐集相關會晤的任何筆記或文件。

民主黨藉發動多項調查 公審川普及其夥伴

美聯社指出,眾院民主黨人對川普發動多項調查,凸顯其策略就是要讓川普及其夥伴形同公開受審,並透過長期調查,希望最終能彈劾川普。紐約時報則指出,白宮可能以「行政特權」為由,阻止許多文件與通聯紀錄的公布;一旦如此,雙方只有訴諸冗長的法庭攻防以解決爭議,這也勢必會延宕調查。

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 。(路透檔案照)

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 。(路透檔案照)

美國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四日正式去函八十一個公司團體與個人,對總統川普發動民主黨在今年一月重掌眾院後,最重大且公開的擴大調查。 (美聯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四日正式去函八十一個公司團體與個人,對總統川普發動民主黨在今年一月重掌眾院後,最重大且公開的擴大調查。 (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