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王表態指違憲 烏汶叻公主總理夢碎

泰王瓦吉拉隆功(左)與烏汶叻公主(右二)2016年10月17日在曼谷大皇宮參加亡父蒲美蓬的功德法會。(歐新社檔案照)

泰王瓦吉拉隆功(左)與烏汶叻公主(右二)2016年10月17日在曼谷大皇宮參加亡父蒲美蓬的功德法會。(歐新社檔案照)

2019/02/10 06:00

泰愛國黨將取消其候選人身分 烏汶叻感謝支持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泰國下月二十四日將舉行國會大選,選情在八日截止登記日出現戲劇性發展,泰愛國黨(Thai Raksa Chart)八日宣布推舉泰王瓦吉拉隆功的胞姊、六十七歲的烏汶叻公主角逐總理,泰王八日深夜隨即強硬指出「王室成員參與政治極不適當」。泰愛國黨九日緊急取消相關選舉活動,表態「忠誠遵從王室命令」,意指不再視烏汶叻公主為該黨總理候選人。

泰王瓦吉拉隆功八日深夜發布王室命令,並由泰國電視台公開宣讀,表態憲法規定「所有王室成員都不該涉入政治」,指烏汶叻公主雖然已放棄王室頭銜,但她的地位仍屬王室家族成員,王室成員無論以何種形式參與政治,都與泰國傳統、習俗、文化有所衝突且極不適當,亦屬違憲之舉。不過,泰王的聲明沒有直接批評烏汶叻公主,同時還讚揚她從事的慈善工作贏得泰國人民的敬愛。

烏汶叻公主九日早上透過社群媒體向國民表達感謝,「我希望看到泰國向前邁進,受到國際社會的讚賞與接納。我希望看到全體國民都享有權利、機會、幸福與快樂。我感謝大家給予我的愛與包容,也感謝大家對我的支持。祝大家好運、幸福。」烏汶叻公主九日並未再公開提及參選總理一事,也未回應泰王的說法。

泰愛國黨九日上午宣布取消下午原定的選舉行程,並在中午發表聲明指出,他們感謝烏汶叻公主對泰愛國黨的善意,泰愛國黨「忠誠遵從王室命令」,尊重王室傳統,該黨將會遵照選委會、選舉法令、憲法規定,履行責任;相關說法意指泰愛國黨將取消烏汶叻公主的總理候選人身分。

人民改革黨黨魁籲解散泰愛國黨

泰愛國黨被視作為泰黨(Pheu Thai)的分支,而為泰黨與反對軍政府的流亡前總理塔克辛家族有關。泰國《曼谷郵報》報導,親軍政府的人民改革黨(People’s Reform Party)九日已要求選委會對泰愛國黨採取行動,人民改革黨黨魁白彭(Paiboon Nititawan)主張王室成員不能參政,呼籲選委會十一日舉行會議討論是否解散泰愛國黨。

法新社分析,烏汶叻公主戲劇性的參選事件,反而讓軍政府佔了上風,並能提高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候選人、現任總理帕拉育的勝選可能性;帕拉育在二○一四年發動政變後掌權至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