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清網奧步 盜推特發文陷害

中國政府開始對使用「推特」的中國民眾嚴加審查,甚至傳出會侵入民眾帳號刪文,甚至駭竊維權人士帳號,發表使其被定罪的敏感內容。(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政府開始對使用「推特」的中國民眾嚴加審查,甚至傳出會侵入民眾帳號刪文,甚至駭竊維權人士帳號,發表使其被定罪的敏感內容。(美聯社檔案照)

2019/01/0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打壓網路言論的魔爪,已逐漸伸向「推特(Twitter)」等外國社群媒體,且手段愈發霸道,不僅派官員登門威脅民眾,還侵入帳號刪除敏感文章,甚至傳出直接駭盜維權人士的帳號,發布可能遭當局定罪的內容。種種跡象顯示,中方正擴大針對推特的「清網」行動,意圖將所有使用外國平台發表異議的中國人一網打盡。

華盛頓郵報、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中國政府箝制網路言論的行動逐漸升級,利用虛擬私人網路(VPN)「翻牆」上推特發文的民眾也被取締,包括透過傳喚或拘捕,要求民眾刪除文章或帳號。尤有甚者,一名在推特擁有近五萬追蹤者的五十歲工程師,去年十一月遭國安人員「登門造訪」,要求其刪除有關美中貿易關係、中國地下基督徒困境的推文,但他並未照辦,二十四小時後便發現帳號被侵入,刪光其逾一萬則推文。

由於中國政治言論的空間逐漸限縮,推特等外國平台成為海內外有獨立思想的中國人宣洩不滿的管道。然而,華郵從北京等地的中國推特用戶口中得證,雖然相較於「微信」有十億用戶、「微博」有數億用戶,中國的推特使用者僅約一千萬,但當局確實正在加強對推特的封殺,從過去暗中監視、不直接採取行動,到如今已累積至少四十起當局派人「到府施壓」的案例,就連追蹤人數較少的用戶也被鎖定。

值得注意的是,廣東省維權律師陳科雲表示,去年九月起就未登入推特帳號,卻在十二月收到六次修改密碼通知,隨後又接到國保(國內安全保衛局)人員電話,指控其在網路發布「要聯合海內外公民,發動武裝起義」的文章,但該文事後並未顯示在其帳號上,據信已遭刪除。陳科雲質疑,整起事件是前國安部門高層、現任廣東省司法廳廳長曾祥陸栽贓陷害。另一名吳姓律師也透露,許多中國推特用戶的帳號疑似被當局盜用,並藉此發布可能導致被治罪的文章。

去年十二月被迫關閉推特帳號的中國社會學家、北京「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呼籲美國政府和推特公司,採取行動保護推特用戶的言論自由。他警告,中方最新的封殺行動範圍龐大,影響所及非數千、數百人而已,且已跨越疆界、管控外國網路,「中方是在矯正身為美國企業的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