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機艦不安全接觸 近3年18起

美中軍艦不安全接觸,近年已日趨增多。圖為美國軍艦檔案照。(取自網路)

美中軍艦不安全接觸,近年已日趨增多。圖為美國軍艦檔案照。(取自網路)

2018/11/05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在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及南海交鋒方興未艾之際,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三日引述美軍官員及統計數據報導,自二○一六年以來,美國海軍與中國、俄羅斯軍方共有十九次不安全和/或不專業的接觸,其中十八次是和中國,地點在太平洋。

知情官員指出,美、中不安全或不專業接觸最多的時間點,是川普政府執政第一年的一七年,該年二月、五月及七月至少發生三起事件,包括中國戰鬥機以美方視為「不安全」的方式攔截美國海軍偵察機。共有十八起紀錄涉及美國海軍,同期間美國空軍也至少有一次與中方發生這類接觸。

美國海軍平均每年在南海、東海、黃海及日本海執行數百起海空行動。美方官員強調,嚴正看待這類不安全互動,並透過適當的外交及軍事管道回應。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克利斯坦森表示,美國持續在此地區駐軍,以凸顯美方致力於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美國海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與作業。

CNN指出,此類危險互動發生愈頻繁,愈可能導致美中兩軍擦槍走火,爆發衝突。二○○一年四月,美軍一架EP-3偵察機在南海上空執行任務時,曾與中國一架危險進逼的殲八戰機相撞,導致兩國爆發重大外交衝突。

美中兩軍最近一次不安全接觸發生在今年十月,美軍飛彈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行使「航行自由任務」期間,曾駛入南沙群島兩座中國人造島礁十二海里範圍,當時中國飛彈驅逐艦「蘭州號」逼近,與迪凱特號距離僅約四十一公尺,迫使美方閃避,華府與北京為此互相責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