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大聯盟對決 極右派左右瑞典大選

瑞典民眾八日在極右派的瑞典民主黨造勢活動場外,高舉中指抗議。(歐新社)

瑞典民眾八日在極右派的瑞典民主黨造勢活動場外,高舉中指抗議。(歐新社)

2018/09/09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瑞典九日舉行國會大選,社會民主黨、綠黨、左派黨共組的中間偏左「紅綠」(red-green)執政聯盟,迎戰在野四黨(溫和黨、中央黨、自由黨、基督教民主黨)共組的中間偏右「聯盟」(Alliance),兩大陣營選前最新民調差距僅約三個百分點,選情陷入膠著。二○一○年首次進軍國會的極右派「瑞典民主黨」(Sweden Democrats,SD)則有機會躍居國會第一大黨,未來不論是哪個傳統陣營勝出,恐怕都得與瑞典民主黨攜手組閣。

綜合七家選前最新民調,「紅綠」支持率約四十%,「聯盟」支持率約三十七%,「瑞典民主黨」支持率介於十六%至二十五%之間;國會第一大黨「社會民主黨」支持率二十五.一%。該國七百五十萬合格選民當中,逾二十五%未表態投票意向。

根據選前民調結果,「紅綠」和「聯盟」料將無法單獨掌握國會過半數席次,但兩大陣營過去從未聯合執政,多數政黨也都對「瑞典民主黨」避之唯恐不及。瑞典政治學者普遍認為,選後的組閣過程「相當困難,可能是最複雜的一次」。

分析也認為,社會民主黨黨魁、現任總理洛夫文(Stefan Löfven)恐怕無法順利連任,溫和黨黨魁克里斯特松(Ulf Kristersson)更有機會與瑞典民主黨黨魁奧克松(Jimmie Akesson)協商成功,成為新任瑞典總理。洛夫文八日大肆批評瑞典民主黨為種族主義者,還誓言社會民主黨絕對不會與瑞典民主黨合作。

瑞典本屆國會大選聚焦移民政策。歐洲難民潮二○一五年爆發後,瑞典接納逾十六萬尋求庇護者,這些外來移民造成當地犯罪率及失業率攀升,使得民族主義份子與反體制團體趁勢而起;瑞典民主黨即秉持強硬的反移民立場,主張終止慷慨的庇護制度,誓言「協助難民返回祖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