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甸血洗羅興亞 有圖為證

路透公布的照片顯示,二○一七年
九月二日,緬甸若開邦因定村十名羅興亞人在槍決前雙手遭反綁、跪坐在地。(路透)

路透公布的照片顯示,二○一七年 九月二日,緬甸若開邦因定村十名羅興亞人在槍決前雙手遭反綁、跪坐在地。(路透)

2018/02/10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路透旗下兩名緬甸記者瓦隆(Wa Lone)和喬索歐(Kyaw Soe Oo),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因報導緬甸羅興亞穆斯林處境而被逮捕起訴,面臨十四年刑期。由於緬甸政府始終無視國際要求放人的呼聲,路透九日公布這兩名記者當時正在調查的若開邦因定村(Inn Dinn)屠殺案報導,證明緬甸軍方和佛教徒當時以刀砍或槍擊處決十名羅興亞穆斯林,並將其屍體丟棄於大型墳場。為此,美國國務院要求緬甸當局進行可信調查,並且釋放上述兩名記者。

報導指出,屠殺陳述是依據佛教徒村民、安全人員、死者親戚的證詞。照片顯示,十名羅興亞人在行刑前雙手遭到反綁、跪坐在地,隨後被棄屍坑裡。多名佛教徒在受訪時承認,他們焚燒羅興亞穆斯林的房屋、將其殺害並且埋葬屍體。

這是首度有安全人員在證詞中指稱,緬甸軍方及準軍事部隊在若開邦涉及縱火和謀殺。聯合國曾譴責此等行為視同種族滅絕,但緬甸堅稱其「清除行動」是對武裝份子攻擊的合法回應。去年八月,羅興亞武裝份子於多個警哨殺害警員,引發軍方鎮壓,迄今有將近六十九萬羅興亞人越境逃往孟加拉。

不過,路透引述目擊者的陳述,羅興亞武裝份子在因定村屠殺前沒有發動重大攻擊。報導揭露前,緬甸政府發言人曾強調,若有強力可靠的施暴原始證據,緬甸當局將著手調查,依法處理;但在報導公布後,媒體尚無法取得緬甸的官方回應。

針對路透報導,英國工黨議員艾琳.可汗受訪時指出,她去年曾在孟加拉羅興亞難民營擔任醫生,路透的報導與她的所聞一致。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回應說,緬甸當局有迫切之需,配合對若開邦暴行進行獨立且可信的調查,以提供更詳盡的事件全貌、說明受害者身份、澄清侵犯及違反人權的責任歸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