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堅不認罪 維權人士吳淦重判八年

中國「七○九大抓捕」事件的最後一位受審者、維權人士吳淦,廿六日遭重判八年、褫奪政治權利五年。圖為吳淦二○一五年五月被捕後,關押在中國江西省南昌市的警察局。(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七○九大抓捕」事件的最後一位受審者、維權人士吳淦,廿六日遭重判八年、褫奪政治權利五年。圖為吳淦二○一五年五月被捕後,關押在中國江西省南昌市的警察局。(美聯社檔案照)

2017/12/2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二○一五年「七○九大抓捕」事件中,被北京當局拘捕的維權人士、網路暱稱為「超級低俗屠夫」的吳淦,廿六日因「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成立,被判處八年徒刑、褫奪政治權利五年,是所有被捕者中最後審判、且判刑最重的人士,料與他拒絕認罪有關。吳淦罪成後當庭表示,感謝中國共產黨「授予我崇高榮譽」,他必「不忘初心,擼起袖子加油幹」。

在被捕者中 吳淦判刑最重

吳淦被北京當局指控犯下「顛覆國家政權」罪,今年八月於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閉門審判。廿六日判決出爐後,法院發佈新聞稿指稱,吳淦因對國家現行政治制度不滿,而有顛覆國家政權和推翻社會主義制度之意。他長期利用網路散布「推牆」思想、炒作多起爭議事件,又勾結非法宗教人員、律師等,以表演「行為藝術」為由在公共場所滋事,罪行積極、情節惡劣、社會危害性大,依法予以嚴懲。法院另強調,審理過程充分保障被告的訴訟權利。

吳淦的代表律師葛永喜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吳淦接受重判,也表明一定會上訴。但葛永喜坦言,刑期超出他們的預期,相信與吳淦堅不認罪有關,「必須按黨國的方式認罪,才能獲輕判、保釋或緩刑;吳淦態度堅定,一定被重判」。BBC也引述吳淦友人說法指出,吳淦是「七○九案」第一位被抓,也是最後一位受審者,「案件一再延宕,是因他拒絕低頭,不像其他人在國營電視台上認罪」。

「無罪的人不用為自己辯護」

事實上,吳淦的父親徐孝順曾在八月案件開審前,在網路發布吳淦簽名的聲明;吳淦稱自己將被判有罪,但「不是因為我真的有罪,而是因為我不肯接受官方指定律師;不認罪及上媒體配合宣傳;堅決揭露所遭遇的酷刑,以及檢察單位瀆職等」。他亦稱不會為自身言行辯護,因為「這是一場鬧劇,無罪的人不用為自己辯護」。據報導,徐孝順在案件開審前已被秘密關押,到法院外聲援的多位公民也遭拘捕。

相較於吳淦被重判,另一名「七○九案」被捕者、遭控觸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維權律師謝陽,同日卻獲長沙法院判決罪成,但免於刑事處罰,原因是謝陽「尚未造成嚴重社會危害,且歸案後認罪、悔罪」。美聯社引述「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Patrick Poon)說法,中國當局刻意選在西方國家耶誕假期間審判,是為了迴避外交人員、媒體記者和公眾關注和回應,「中國政府很清楚,這些可恥的判決禁不起檢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