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耶城為以都 聯大今表決

聯大表決前夕,美國總統川普事前撂話預告報復措施。(路透)

聯大表決前夕,美國總統川普事前撂話預告報復措施。(路透)

2017/12/22 06:00

川普撂話大砍反對國美援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聯合國一百九十三個會員國在美東時間廿一日將就一項推翻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動議進行表決,美國總統川普事前放話會對投票反對美國的國家進行報復,大砍對這些國家的金援,「還能省下不少錢」。但遭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反嗆,別妄想用錢買民主意志。預料該決議案草案將能在這場罕見的特別緊急會議中獲得壓倒性勝利,否決美國承認耶城為以國首都。

土耳其總統反嗆 別想用錢買民主

川普在二十日威脅說,這些國家拿美國的援助款,表決時卻不挺美國,「我們會看著這些投票。讓他們投票反對我們。我們還能省下不少錢。」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廿一日反嗆川普買票…「川普先生,你不能用你的錢買土耳其的民主意志;錢可以再賺回來,但意志賣掉了就沒了」。

廿一日稍早,鷹派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表決前夕痛批聯合國大會是「謊言屋」,並在感謝川普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力挺以色列之餘,還多次強調耶路撒冷是以國首都,聯合國承不承認都一樣。此外,曾嗆過不挺美的盟國會被記名字的海利,十九日再度使出記名字絕招,在個人推特上表示,在廿一日表決中不挺美的國家會被「記名字」,這番話深獲川普認同。

應多個伊斯蘭國家請求,聯合國廿一日召開緊急會議表決攸關耶城地位的議案。該議案內容重申,耶路撒冷問題必須透過協商解決,任何有關耶城地位的片面決定都不具法律效力與必須廢止。而聯合國安理會十五個成員國十八日曾就由埃及草擬、內容相同的一份議案進行表決,儘管多達十四個成員國投票贊成,但遭美國一票否決無法過關。與安理會決議案不同的是,聯大決議不具法律約束力,但有政治影響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分析,去年接受美國軍事援助的前三名國家是以色列、阿富汗與伊拉克,第四名是埃及。若切斷軍援,埃及將受創最大;但美國為確保中東和平,恐怕不敢對埃及下手太重。至於美國非軍事的海外開發援助當中,主要受惠者是非洲國家,而這些國家也從其他國際機構取得大量援助,少了美國資助也不會有嚴重後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