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生物武器 研發進度突破

北韓官媒二○一五年六月發布領導人金正恩(左一)視察平壤生技研究所的影片和照片,聲稱此行旨在了解開發高麗菜殺蟲劑進度,但分析家認為,畫面中的先進硬體設備可用於培育與散播大量活體微生物。(路透檔案照)

北韓官媒二○一五年六月發布領導人金正恩(左一)視察平壤生技研究所的影片和照片,聲稱此行旨在了解開發高麗菜殺蟲劑進度,但分析家認為,畫面中的先進硬體設備可用於培育與散播大量活體微生物。(路透檔案照)

2017/12/12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北韓自二○○六年十月首次進行核試爆以來,即持續研發核武以及可攻擊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飛彈,但在其首次核試前五個月,美國情報官員便在提交國會的報告中警告,平壤正秘密研製生物戰劑,握有可引發炭疽病與天花的病原體,但似乎欠缺某些關鍵技術。經過十年,北韓如今已取得加快其生物武器發展計畫所需的機器和設施,可大量製造生物武器。

華盛頓郵報十日引述美國及亞洲情報與武器專家的說法報導,北韓在十年前未能突破關鍵技術,無法將病原體製成可引發敵方民眾混亂及傷亡的危險武器,如今卻逐步取得可用於研製先進生物武器的必要硬體,從可產製數公噸微生物、致病性細菌的工廠,到專研基因改造的實驗室一應俱全,而這些微生物和細菌足以在全球各地散播可怕疾病。

有能力以工業規模大量生產

平壤當局也派遣研究人員出國取經,學習最新的微生物學知識,並為非洲的尚比亞等開發中國家提供生物科技服務牟利。前述進展讓美國分析家警覺到,北韓若決定製造生物武器,將可迅速以工業規模大量生產病原體,使其得以在未來衝突中掌握另一項足以威脅鄰國和美國的致命武器。

平壤多年來始終否認研製生物戰劑。官方「朝鮮中央通信社」二○一五年六月曾報導,領導人金正恩前往平壤生技研究所,視察防治農作物病蟲害的殺蟲劑開發。但美國分析家檢視當時的視察影片後發現,該研究所位於一處軍用設施裡,所內的工業用發酵槽等儀器、設備先進且價格不菲,培育大量活體微生物、細菌綽綽有餘。另據報導,平壤已獲得可將數十億細菌芽孢轉化為細粉末的大型烘乾機,可輕易地散播細菌。在國際制裁下,出現在影片中的許多機器均被禁止售予北韓,但金正恩身後跟著一群科學家及軍官,他們介紹現場設備的欣喜神情和全神貫注的模樣,與他視察核武和長程飛彈研發設備時幾無二致。美國的北韓專家漢娜姆直言,這些設備即便當時未用來製造炭疽菌,「不久的將來可能也會」。

不過,可接觸機密文件的美國現任及前任官員透露,迄今尚未看到確切證據顯示北韓已實際製造出生物武器。官員坦承,由於北韓將相關技術藏匿於民間設施中,如農業及製藥工廠等,「若北韓明天就開始生產生化武器,除非消息走漏,不然我們根本不會知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