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救人氣 「點火」轉移焦點

巴勒斯坦民眾發動「怒火」示威活動,抗議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法新社)

巴勒斯坦民眾發動「怒火」示威活動,抗議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法新社)

2017/12/07 06:00

「耶路撒冷是等待火柴點燃的導火線」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耶路撒冷的地位數十年來一直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的主要癥結,雙方都聲稱耶城是他們的首都。然而,美國總統川普一方面聲稱將尋求實現以巴和平之道,另一方面又未延續美方二十多年來對耶城議題的保守態度,預定六日宣布承認耶城是以國首都。分析家認為,川普無視國際社會警告,一意孤行,是為兌現政見、挽回支持者,但也直言此舉不但無助以巴和平,還可能引發暴力衝突。

不滿川普即將承認耶城為以國首都,巴勒斯坦激進組織鼓動民眾「採取所有可能的手段」,抗議美方的決定,自六日起,發動連三天的「怒火」示威活動。曾多次參與中東和談的前國務院顧問米勒(Aaron David Miller)指出,「耶路撒冷就是等待火柴點燃的導火線」,阿拉伯裔的以色列國會議員奧德(Ayman Odeh)推文「川普是個瘋子,想藉此搧風點火」。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直指川普此舉「是對全球穆斯林的公然挑釁」,許多中東國家領袖震驚之餘,開始猜測白宮最後戰略目的為何。

多名分析家指出,川普近來身陷「通俄門」、性騷擾指控等麻煩事,支持率節節下滑至三成五左右,兌現「承認耶城為以國首都」政見,不僅可以轉移焦點、鞏固基本盤選票,還有助提振川普死忠支持者、以國總理納坦雅胡的聲勢。川普上任後,時常不按牌理出牌,包括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尋求廢除伊朗限核協議等,也都跌破眾人眼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