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幫妻鋪路 辛巴威總統炒了副總統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左)今年七月和妻子葛莉絲.穆加比(右)聯袂出席黨內集會。(路透檔案照)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左)今年七月和妻子葛莉絲.穆加比(右)聯袂出席黨內集會。(路透檔案照)

2017/11/08 06:00

總統妻宣布要接班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辛巴威副總統姆納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六日步上前任女副總統穆久儒(Joice Mujuru)的後塵,遭當局指控密謀推翻總統穆加比,並即刻解除副總統職務。外界推測,自一九八○年起長期掌控政權、高齡九十三歲的穆加比,顯然在為妻子葛莉絲.穆加比(Grace Mugabe)清除繼任總統的路障。此前,葛莉絲五日發表公開演講,聲稱她想成為穆加比的接班人,並已準備好接下丈夫的總統大位。

辛巴威新聞部六日宣布,姆納加瓦「不忠誠、無禮、虛偽、不可靠」的舉止有違副總統的職責,「穆加比行使辛巴威憲法賦予的權力,即刻起解除姆納加瓦的副總統職務」。姆納加瓦上個月在內閣改組中已先遭解除兼任的司法部長職務,本月四日穆加比公開和姆納加瓦翻臉,指控姆納加瓦在黨內舉辦特別大會前煽動派系主義、累積支持力量,威脅說要開除姆納加瓦。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的特別大會即將在十二月召開,穆加比明年將代表該黨參選總統尋求連任。

呼聲最高 副總統被控造反

七十五歲的姆納加瓦曾在中國和埃及接受軍事訓練,一九六六年加入脫離英國獨立戰爭,一九八○年辛巴威獨立後便跟隨穆加比,協助當局鎮壓異議者,「殺戮和摧毀」反對者的作風讓他擁有「鱷魚」的稱號,也被視為決策核心的「強硬派」。姆納加瓦二○一四年升任第一副總統,取代前任女副總統穆久儒,成為呼聲最高的總統接班人。

外界普遍認為,姆納加瓦空出的副總統職位,下月將由第一夫人葛莉絲接任,穆加比顯然在為葛莉絲鋪路。五十二歲的葛莉絲五日在首都哈拉雷的體育館對上千名本土教會信徒發表演說,「我告訴穆加比先生,你應該……讓我當你的接班人」,「不要害怕。如果你想把大權給我,就放手交給我」,高調表態已準備好接下丈夫的總統大位。穆加比有權指派兩人出任副總統職務,現任的第二副總統是穆波科(Phelekezela Mphoko)。

辛巴威當局指控副總統姆納加瓦密謀推翻總統,六日遭即刻解除副總統職務。圖為姆納加瓦八月在黨內集會中向支持者致意。(美聯社檔案照)

辛巴威當局指控副總統姆納加瓦密謀推翻總統,六日遭即刻解除副總統職務。圖為姆納加瓦八月在黨內集會中向支持者致意。(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