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暴力鎮壓公投惹議 西班牙陷分裂危機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爭議性的獨立公投,演變成警方與民眾的大規模流血衝突,引發西班牙國內和歐盟輿論抨擊。(法新社)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爭議性的獨立公投,演變成警方與民眾的大規模流血衝突,引發西班牙國內和歐盟輿論抨擊。(法新社)

2017/10/03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爭議性的獨立公投,演變成警方與民眾的大規模流血衝突。決定採取武力鎮壓的總理拉霍伊,雖達到破壞公投進行的「短期」目標,卻讓自己陷入「長期」的領導危機,國家內部的政治對立情形更趨惡劣,也令西國、甚至歐洲各國的分離主義者,對傳統政治解決方法失去信心,轉為相信暴力才能解決問題。

總理拉霍伊 最大輸家

加泰地區的獨立公投一開始即受到馬德里當局強力阻撓,在指控違憲、向當地官員施壓皆無法阻止公投後,總理拉霍伊在投票當日下令國民警衛隊,強行進入部分投票所強扣票匭,並以橡膠子彈、警棍阻擋投票民眾,強硬手法加劇中央與地方之間的緊張關係,拉霍伊也飽受各地反對者批評,認為其「將事情搞砸」,是此次風波的「最大輸家」。

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今年三月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稱加泰隆尼亞只是盼望擁有如蘇格蘭一樣的「自決」權利。而民調顯示,加泰民眾目前支持獨立的比率不到五成,但偏右派國家主義的拉霍伊直指公投違法,根本不可能與分離主義者協商。英國「金融時報」歐洲版主編巴柏(Tony Barber)表示,拉霍伊堅持依據法律保護西班牙主權完整,但警方的暴力卻讓加泰隆尼亞和馬德里更難走出僵局。

在野黨促速展開政治協商

即便在馬德里,拉霍伊領導的少數政府也同樣面臨信任危機。左派「我們可以聯盟(Unidos Podemos)」黨魁伊格雷西亞斯(Pablo Iglesias)便推文反對拉霍伊的「鎮壓策略」,警告此將導致民主劣化,讓西班牙各省及自治區和平共處的局面出現變化。社會黨(Socialist)黨魁桑傑士(Pedro Sanchez)則譴責拉霍伊未盡早訴諸對話,儘快推動政治協商才是當務之急。

英國「衛報」進一步分析,拉霍伊當局動用武力壓迫公民的「基本民主權利」,令人聯想至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主政的獨裁時代,傳達給歐洲各地分離主義者一項訊息,若想追求聯合國憲章保障的民族自決權利,傳統政治手段註定失敗,「暴力才是唯一解答」。拉霍伊的作法,是將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推向更激進的階段,廣泛的抗爭和衝突可能因此而起,如經濟方面同樣感到「被剝奪」的加利西亞自治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