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墨西哥7.1強震/土質差異影響震波傳遞 預警失靈

救難人員和搜救犬在倒塌的建築物中搜尋生還者。(美聯社)

救難人員和搜救犬在倒塌的建築物中搜尋生還者。(美聯社)

2017/09/21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墨西哥七日才發生規模八.一強震,距離震央逾八百公里的首都墨西哥市,在毀滅性震波抵達前九十二秒接獲地震預警系統示警,城內超過兩千萬人口得以及時避難。不過,在十九日規模七.一強震來襲前,至少數十人透過社群媒體表示,並未提前接獲警報;也有民眾表示,在毀滅性震波抵達前二十秒接獲警報,並及時逃到戶外,地震預警系統似乎未能完全奏效。

專家指出,本次震央距離首都僅一七○至一八○公里,且墨西哥市土質鬆軟程度不一,導致震波傳遞的速度不同,預警系統的效果因而不如本月初。

墨西哥位處地震好發帶,科科斯板塊向北美板塊隱沒,每年移動速度約七公分。墨西哥市一九八五年遭強震襲擊,造成近萬人喪命,震源便是位於兩大板塊聚合處、距離中美海溝不遠的隱沒帶上。

在八五年的強震後,墨國當局痛定思痛,九一年開始發展地震預警系統。墨國地震預警系統「SASMEX」由環境科學研究機構「CIRES」開發,最初僅在沿海地區裝設十二組地震感測器和傳輸系統,如今已擴展至超過一百組遍布墨西哥灣和太平洋沿岸的系統。

SASMEX透過當局的無線電傳輸系統發送警報,也向墨國數百萬人的智慧型手機即時傳送警告,讓民眾能在毀滅性震波抵達前一至兩分鐘收到示警,迅速應變。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十九日遭規模七.一強震襲擊。(法新社)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十九日遭規模七.一強震襲擊。(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