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颶風襲多米尼克 掀走總理官邸屋頂

颶風瑪莉亞19日肆虐法屬瓜德羅普島,最大城皮特爾角街道一片汪洋。(法新社)

颶風瑪莉亞19日肆虐法屬瓜德羅普島,最大城皮特爾角街道一片汪洋。(法新社)

2017/09/20 06:00

「人民已經一無所有」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5級颶風瑪莉亞(Maria)18日深夜以時速257公里狂風侵襲加勒比海島國多米尼克(Dominica),一夜風暴後,該國總理斯凱里特(Roosevelt Skerrit)翌日說,多米尼克人民已「失去所有能用錢買的東西」,他的官邸屋頂也被強風掀走。瑪莉亞20日恐直撲波多黎各,該島公共安全部長佩斯奎拉(Hector Pesquera)疾呼住在木造屋的民眾「必須疏散,否則死路一條」。

瑪莉亞是本月來第二個肆虐東加勒比海區的超強颶風,這些島嶼先前已遭颶風艾瑪重創。18日深夜,人口7萬2000人的多米尼克籠罩在瑪莉亞帶來的狂風暴雨中,斯凱里特在臉書發文:「我們不知道外頭發生什麼事,也不敢往外看,滿耳聽到的是鍍鋅鋼板屋頂被掀飛、狂風怒號的聲音。我們祈禱風雨止息!」一個小時後,他又發文:「我的屋頂被吹走了。只能任憑颶風擺布。房子正在淹水!」7分鐘後,他表示已獲救。國營的多米尼克廣播電台接獲電話指稱:「醫院的屋頂被掀走,發電機故障,全院一片漆黑,情況非常糟糕!」

淹水停電 傷亡難估計

翌日斯凱里特發文說,破壞情形普遍,讓他感到驚慌,而他最憂心的是持續豪雨引發土石流,進而造成傷亡。他也說,「幾乎我接觸的每個人,住家屋頂都被強風吹掉了」,他也指出,現階段他聚焦搶救受困災民,並確保傷者得到醫療救助,「我們需要各類的援助」。多米尼克的災損與傷亡狀況,目前尚難估計。

瑪莉亞離開多米尼克後,強度略降至4級,不過威力仍然驚人。多米尼克附近的法屬瓜德羅普島恐遭遇嚴重洪水,官員警告,許多社區可能被淹沒。在法屬馬丁尼克島,當局下令居民留在室內,並須因應斷水斷電。多明尼加共和國下令北部居民疏散。

「瑪莉亞」恐直撲波多黎各 當局已成立500個收容所供避難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指出,19日下午2點時,瑪莉亞的風速達時速250公里,未來24小時,其強度恐增強,並強調,其颶風眼縮小至寬16公里,結構緊實,邁阿密大學颶風研究專家麥克諾迪說:「瑪莉亞逐漸發展成可怕的針孔眼。」這意味超強颶風將更增強。若其路徑不變,它將是85年來直撲波多黎各的最強颶風。

人口340萬的波多黎各隸屬美國,目前仍有7萬人因先前的艾瑪風災而無電可用。當地正努力從歷史性的經濟危機振興起來,瑪莉亞引發的災損恐使其經濟復甦計畫的成果毀於一旦,甚至進一步倒退。當局說,已成立500個收容所,在情況危急時,可容納13萬3000人避難。

颶風瑪莉亞18日侵襲多米尼克,造成重災。該國總理斯凱里特(見圖,取自網路)表示,他的官邸屋頂也被強風掀走。

颶風瑪莉亞18日侵襲多米尼克,造成重災。該國總理斯凱里特(見圖,取自網路)表示,他的官邸屋頂也被強風掀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