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泰隆尼亞10/1獨立公投 西班牙轟違憲

以推動獨立為職志的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亞普伊格蒙特(右)、副主席兼經濟暨財政部長渾克拉斯(Oriol Junqueras)及其他議員,六日為議會通過公投法起立鼓掌。(法新社)

以推動獨立為職志的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亞普伊格蒙特(右)、副主席兼經濟暨財政部長渾克拉斯(Oriol Junqueras)及其他議員,六日為議會通過公投法起立鼓掌。(法新社)

2017/09/08 06:00

反獨立52議員提前離席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西班牙富庶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Catalonia)自治區議會,六日經歷一場長達十二小時的激烈辯論後,在反對獨立的五十二名議員提前離席下,以七十二票贊成、十一票棄權通過一項公民投票法,預定十月一日舉行脫離西班牙獨立的公投,引發西國四十年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馬德里當局七日為此召開緊急會議,執政保守派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要求該國憲法法院再次裁定公投違憲,指控此舉乃「令人無法容忍」,違反國家民主體制。

在公投法通過後,傾獨派議員齊唱加泰隆尼亞「國歌」—「收割者(Els Segadors)」,這首歌旨在紀念一六四○年加泰隆尼亞反抗西班牙王國的「起義」。在區議會通過公投法後,加泰隆尼亞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隨即簽署命令,正式要求在十月一日舉行自決公投,公投票上的問題為「你希望加泰隆尼亞以共和形式成為獨立國家嗎?」

西班牙最富庶地區之一

普伊格蒙特表示,國家與祖國統一的概念,「在當今民主的歐洲沒有未來」,加泰隆尼亞屬於這個向前看的世界,因此它將於十月一日決定自己的未來。加泰隆尼亞面積三萬兩千平方公里,與台灣差不多大,人口七五○萬,有自己的區政府、區議會和警察系統,是西班牙最富庶的地區之一,境內擁有重要的地中海商務港口,吸引許多跨國企業投資,失業率也比西國整體平均為低。

不過,加泰隆尼亞也負債累累,是西班牙債務最重地區之一,部分人士將此歸咎於西國政府未能公平分配資源,更加深加泰隆尼亞人的獨立意願。區議會的獨派議員自二○一五年就要求西國政府舉辦公投,但遭拒絕,因此決定自行舉辦。

由於西國憲法規定,僅中央政府有權舉行這類公投,憲法法院二月間已裁定這類公投違憲。在該公投法表決通過前,西國副總理薩恩茲(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警告,已要求憲法法院宣告加泰隆尼亞議會「通過的協議無用且無效」。西國檢方也宣布,將以違反憲法法院此前的裁定與濫權為由,起訴該議會議長佛卡德爾(Carme Forcadell)及其他官員。加泰隆尼亞主要在野黨「公民黨(Ciudadanos)」則聲稱,將尋求對普伊格蒙特提出不信任案。

逾七成選民同意公投解決

民調顯示,加泰隆尼亞人贊成和反對獨立的比率不相上下,但逾七十%選民同意透過公投解決此事,類似二○一四年蘇格蘭舉行的脫離英國公投。加泰隆尼亞曾於一四年舉行象徵性公投,結果有逾八成選民贊成脫西,但投票率僅約四十二.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