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國新規 禁強迫女員工穿高跟鞋

菲律賓勞工就業部部長貝約廿五日簽署命令,不許工作得久站或常走動的勞工著細高跟鞋值勤。情境照,與事件無關(記者洪美秀攝)

菲律賓勞工就業部部長貝約廿五日簽署命令,不許工作得久站或常走動的勞工著細高跟鞋值勤。情境照,與事件無關(記者洪美秀攝)

2017/08/2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被公司規定工作得穿高跟鞋的廣大女性族群,痛腳終於開始有解,因為菲律賓勞工就業部(DoLE)部長貝約(Silvestre Bello III)廿五日簽署命令,不許工作得久站或常走動的勞工著細高跟鞋值勤。這項新規寫下亞洲第一例,政令將在當地報刊公告後的十五天生效。

新令係依《菲律賓勞動法典》第一三二條訂定,「建立可確保女性員工安全與健康的準則」,但僅規範高度在一英吋(二.五四公分)以上的細高跟鞋,楔型鞋或厚底鞋並不受限;而所謂的久站,「是指一站至少兩小時」,零售業、服務業、工廠生產線員工以及教師、保全人員等的工作性質即符合定義。

長時間穿著高跟鞋不利人體健康,常引發拇趾外翻、小趾內翻、雞眼、老繭、嵌甲、甲溝炎、跖骨塌陷、腰膝疼痛等問題。DoLE副部長沙伊(Dominador Say)特別強調,男女一體適用新規,「因為也存在有時會被要求穿高跟鞋的男性員工。」

DoLE新令也要求業者在工作場所鋪設適當地板或地墊,以緩解上述工作性質的員工站走不適。而為了確實舒緩勞工疲勞,雇主也該提供坐椅,就算小折凳也行,讓他們休息或上工時間都能隨時取用,應無損勞工生產力與效率。

DoLE也鼓勵勞資協議出更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新法上路初期,則為業者保留餘地,未訂確切罰則,違者暫時不會受懲;但沙伊希望民間主動配合。

成為亞洲第一個禁止業者強迫員工穿高跟鞋工作的國家,推動新令有功的菲律賓勞工聯盟暨工會聯合會(ALU—TUCP)發言人丹胡賽(Alan Tanjusay)深感欣慰,因為母國上百萬勞工將不再受「不安全且危險的工作條件所奴役」;也希望菲律賓經驗可複製到全亞洲,以促進他國勞工朋友的福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