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基斯坦總理涉貪 第3度下台

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城,總理夏瑞夫的支持者對於最高法院的判決失望悲痛,反對派支持者則振臂歡呼。(美聯社)

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城,總理夏瑞夫的支持者對於最高法院的判決失望悲痛,反對派支持者則振臂歡呼。(美聯社)

2017/07/2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廿八日以總理夏瑞夫(Nawaz Sharif)擁有未申報資產、藏富海外為由,宣布撤銷其總理資格,並下令廉政署對夏瑞夫及其家人的涉貪指控展開刑事調查,儘管夏瑞夫對判決結果「嚴重不認同」,不過他快速宣布辭職,使他成為繼二○一六年冰島總理岡勞森後,第二位因為「巴拿馬文件」而下台的國家領袖,也讓這個擁核自重的南亞國家陷入政治動盪。

夏瑞夫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納瓦茲派」(PML-N)二○一三年贏得國會多數,預料該黨將任命一名新總理,掌政至明年中大選為止。六十七歲的夏瑞夫是巴國政壇九命怪貓,曾三度上台。巴國建國七十年來,未曾有總理做滿五年任期,他們或因軍方、最高法院介入,或被自己政黨罷黜,或遇刺身亡,而縮短任期。

去年巴拿馬文件掀波 揭家族貪腐

這起爭議源於去年喧騰一時的「巴拿馬文件」,當時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法律事務所外流一千一百五十萬筆全球權貴海外交易的秘密檔案,夏瑞夫四子女中的三人,包括公認是他政治接班人的女兒瑪麗安(Maryam),以及兒子哈山、胡賽因皆牽連其中。該案的焦點是夏瑞夫家族透過海外公司,購置數個倫敦高級房宅的資金之合法性。

反對黨「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TI)領袖、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Imran Khan)要求徹查夏瑞夫的資產,否則將發動大規模街頭抗爭,四月間,最高法院裁定,撤銷夏瑞夫總理職務的證據不足,下令成立聯合調查小組(JIT)就該案展開調查。JIT本月提交二五四頁的報告,指夏瑞夫家族資產與其所得不符,其子女並偽造文書,掩飾倫敦公寓的所有人身分。由於JIT成員包含兩名軍方情報人員,引發軍方大老干預調查的傳聞,軍方否認。夏瑞夫對宿敵印度的態度常引發軍方不滿。

財政部長同遭撤職 股市一度大跌

最高法院五名法官二十八日一致贊同夏瑞夫涉貪失格,裁決宣布:「夏瑞夫不再適合成為誠實的國會成員,其總理職務將中止」,同時夏瑞夫最親密的盟友、財政部長達爾(Ishaq Dar)也遭撤職,達爾是巴國十年來經濟成長快速的功臣。判決宣讀後,PTI的支持者爆出掌聲,並湧入首都伊斯蘭城街頭高呼口號、分發糖果歡慶。巴基斯坦股市指數在判決宣布後下挫三.四%,之後反彈,以平盤作收,巴國股市去年表現為全球最佳之一,然而在對該案兩個月的調查期間,大幅資金外流。

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城,總理夏瑞夫的支持者對於最高法院的判決失望悲痛。(法新社)

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城,總理夏瑞夫的支持者對於最高法院的判決失望悲痛。(法新社)

政壇九命怪貓-夏瑞夫

政壇九命怪貓-夏瑞夫

夏瑞夫下台Q&A

夏瑞夫下台Q&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