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蘭演說 川普力挺北約共同防禦

美國總統川普六日在波蘭華沙著名的一九四四年「華沙起義」紀念碑前發表演說,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左一)還替他暖場,表示人皆有權「免於恐懼地生活」,做為東道主的波蘭總統杜達也到場聆聽(左三)。(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六日在波蘭華沙著名的一九四四年「華沙起義」紀念碑前發表演說,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左一)還替他暖場,表示人皆有權「免於恐懼地生活」,做為東道主的波蘭總統杜達也到場聆聽(左三)。(路透)

2017/07/07 06:00

指西方文明遭嚴峻威脅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五日晚抵華沙,以波蘭做為其一月就任以來第二次歐洲行的首站,在十六小時旋風式訪波行程中,重頭戲是在華沙具象徵性和歷史意義的「克拉辛斯基廣場(Krasinski Square)」萬名聽眾前發表一場重要演說,川普警告,歐洲雖不再面臨共產主義威脅,西方文明如今卻正遭遇恐怖主義的「嚴峻威脅」,對此,川普重申會防衛北約盟邦,也矢言「我們將正面迎戰,我們會贏」。

七日就要在柏林與俄國總統普廷會面的川普並罕見地批評俄羅斯,敦促俄國停止其在烏克蘭與其他地方的顛覆活動,勿再替「不懷好意的政權」撐腰,尤其是敘利亞與伊朗。他呼籲俄國加入國際社會中「負責任國家的社群」,齊力對抗共同敵人並捍衛文明社會。外界解讀,川普此舉形同預告「雙普會」不會有重要成果。

川普同時重申,美國將堅守對北約組織(NATO)盟約第五條的美、歐集體防禦承諾,讚揚歷史上波蘭遭受納粹德國和蘇聯威脅時所展現的韌性。川普強調,為了自衛,大西洋東岸需更多防禦支出,歐洲須為此付出更多努力。川普及其前任的幾位美國總統均要求,NATO盟邦軍費至少應有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二%,而波蘭係NATO成員國裡,「唯五」達到的國家之一。

川普更特地提到他競選總統時常用來稱呼極端主義者的「極端伊斯蘭恐怖主義」用語,他表示,極端主義者團體威脅西方世界的「生活方式」,但「我們不會衰弱」,「我們的人民會興旺,文明會成功。」

受到熱烈歡迎 川普︰很棒

做為東道主的波蘭右翼總統杜達(Andrzej Duda),許多政治作風與川普類似,川普在波蘭也受到其他歐洲國家感受不到的熱烈歡迎。川普被問到此行感想時表示「很棒」。川普這次訪波還出席十二國組成的「三海倡議」峰會。

克拉辛斯基廣場上,有座紀念一九四四年逾十五萬波蘭人喪生的「華沙起義」紀念碑,川普六日的演說即以該紀念碑為背景。不過,川普這次卻未到訪悼念四三年「華沙猶太區起義」罹難者的紀念碑,波蘭的猶太人領袖五日對此表達遺憾,有違八九年以來訪波的美國正、副總統傳統。但翌日,這次隨行的川普女兒伊凡卡即前往該紀念碑參訪。

川普六日晚間抵達德國,將於七、八日出席在漢堡召開的「廿國集團(G20)」峰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