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威嚇港獨 習近平閱兵大陣仗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六月卅日前往香港石崗軍營閱兵,此次閱兵規模為解放軍駐港部隊成軍廿年以來最大。(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六月卅日前往香港石崗軍營閱兵,此次閱兵規模為解放軍駐港部隊成軍廿年以來最大。(美聯社)

2017/07/0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七月一日是香港主權由英國移交中國廿週年,為此首度訪港三天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六月卅日上午前往中國人民解放軍(PLA)駐香港部隊所在石崗軍營閱兵,官兵「主席好」創新回語引發外界對其凸顯個人權威的關注外,大規模新銳武器盡出,規模為廿年來最大,頗有震懾「香港獨立」意味。

官兵首喊主席好

過去曾任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閱兵稱「同志們好」或「同志們辛苦了」,部隊往往回「首長好」;如今「史無前例」喊出「主席好」,專家認為是最近才訂的「習近平規矩」,疑似藉此宣示個人權威,以及凸顯「崇高唯一」、「不同凡響」的地位,在在反映出習近平個人風格。

大規模軍力登場

解放軍駐港部隊目前人數約有六千人,面對習近平來訪,駐港部隊祭出廿年來最大規模閱兵式:廿分鐘出動廿個方隊共三一六六名官兵以及一四一項武器,人數、方隊數及閱兵線一.三公里長度、時間皆超越以往;部分火力更是初次在港登場,包括防護突擊車十台、紅六彈砲防空系統和東風猛士裝甲車。其中紅六彈砲防空系統去年才部署於西沙永興島,可用來摧毀巡弋飛彈及無人機。

由於解放軍入駐乃廿年前在位的鄧小平所堅持的中國主權行使象徵,此次閱兵式規模擴大,不難看出中國政府對香港加強控制的企圖,尤其香港泛民主派三年前發動主張特首真普選的「佔領中環」運動震驚全球。

香港軍事評論員馬鼎盛也特別點出,昨天亮相的防護突擊車具有防爆功能,但香港並無恐怖攻擊,其實就是針對佔中失敗後竄起的港獨勢力而來,他們被中國政府視為香港穩定的破壞力量,而成PLA當前首要關注對象。有「六四事件」鎮壓的前車之鑑,套句鄧小平當年的話:「那些想搞動亂的人,知道香港有中國軍隊,他就要考慮即使有動亂也能及時解決。」

習近平卅日下午轉往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與香港政商界人士碰面時,再次宣揚「一國兩制」符合國家與香港長期利益,但把香港目前許多問題發生原因,導向「複雜的歷史根源及國際背景」,呼籲勿「採取情緒化態度」應對。他提出四個要求,希望在場政商名流,帶頭支持七月一日上任且獲中國政府背書的香港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還鼓勵團結「消解戾氣」、「關心青年」,以及共同推動香港與中國「合流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