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大選翻轉法國 馬克宏陣營奪6成席次

馬克宏(法新社)

馬克宏(法新社)

2017/06/20 06:00

〔編譯孫宇青、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法國國民議會(國會下議院)第二輪選舉十八日塵埃落定,總統馬克宏創立僅一年餘的「共和前進黨」(LREM)及盟友「民主運動黨」(MoDem),奪下五七七席中的三五○席,輕鬆跨越二八九席過半門檻,成功取得擁有國會支持的「完全執政之鑰」。傳統左右派政黨社會黨與共和黨的席次均大幅滑落,極右派「民族陣線」黨魁瑪琳.勒班則首度進軍國會,法國政壇料將進入「革命式重組」時期。

民陣黨魁勒班 首度當選

由於第二輪選舉投票率僅四十二.六%,創下法國一九五八年第五共和成立以來新低,使馬克宏領導的LREM及友黨未如民調預期席捲國會八成席次,但仍以逾六成席次成為二次世界大戰後,法國國會最具優勢的政黨。不僅如此,LREM更攻佔逾三百席,達成單一政黨過半的成就,被該國右傾主流媒體「費加洛報」(Le Figaro)形容為新世代接掌國會的一場「革命」。

社會黨剩45席 黨魁辭職

隨著馬克宏及LREM崛起,法國傳統左右派兩大政黨潰不成軍,右派共和黨及盟友「民主獨立聯盟」組成的中右聯盟,雖拿下一三六席成為最大反對黨,但比起上屆擁有的二二六席,影響力已大不如前。甫執政五年的左派社會黨則被前總統歐蘭德拖累,此次國會大選後幾乎被邊緣化,從原先擁有二九五席的最大黨銳減至四十五席,黨魁康巴戴利斯(Jean-Christophe Cambadelis)已引咎辭職。

此外,先前三度角逐國會議員鎩羽的極右派「民族陣線」黨魁瑪琳.勒班,此次終於當選,她的伴侶暨民族陣線副黨魁阿利奧(Louis Aliot)也一併當選,該黨共拿下八個席次。雖然該黨未能達成十五席的預定目標,不足以在國會組成黨團,但已創下一九九八年來的最佳成績。一般認為,民族陣線可能是國民議會中真正且唯一的反對黨。

馬克宏任命的共和黨籍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指出,選舉結果象徵法國民主開啟新頁,更顯示人民想要一個「改頭換面」的國會。法國政府發言人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指出,菲力普內閣選後將按慣例總辭,新內閣數日內就會出爐,菲力普應仍是總理首選。卡斯塔納還說,馬克宏及LREM執政五年後,法國將會有一番改變,「真正的勝利不在昨晚,反而是在五年之後」。

接連橫掃總統及國會大選的馬克宏,今後將可以憑藉行政和立法權雙重優勢,順利落實選前主張的勞工、就業、經濟和社會改革,包括親近歐盟和商界、提高就業率、裁撤十二萬名公務員等。其中,優先改革項目包括加強政治倫理、改革勞動法案和國家養老金計畫,以及強化反恐措施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