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查通俄門 川普想炒特別檢察官

調查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穆勒。(美聯社檔案照)

調查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穆勒。(美聯社檔案照)

2017/06/14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友人、媒體機構Newmax創辦人暨執行長陸迪(Chris Ruddy)十二日表示,川普正考慮開除負責指揮聯邦調查局(FBI)調查俄羅斯干預去年總統大選疑雲的特別檢察官穆勒。陸迪這項具政治爆炸性說法,顯然連白宮都感到意外,發言人史派瑟說,「陸迪從來沒有就這個問題與總統談過。」

川普友人爆料 白宮否認

陸迪在接受公共電視台(PBS)新聞節目「新聞時刻」(NewsHour)訪問時表示,「我想他(川普)正在考慮也許終止特別檢察官的職務」,「我認為他正在權衡這個選項。」他這番說詞是根據川普的一名律師,但他認為,川普若這麼做,會是「非常大的錯誤」。陸迪所指的律師顯然是塞庫洛(Jay Sekulow),塞庫洛十一日受訪時曾說,他「不會揣測」川普會不會在某個時間點下令司法部副部長羅森史坦開除穆勒。

史派瑟表示,陸迪十二日進白宮與白宮幕僚會面,但「陸迪從未就這個問題與總統談過。關於此事,只有總統或者他的律師被授權評論。」白宮副新聞秘書桑德絲甚至說,「那是陸迪自己的想法」。陸迪十三日反駁,指史派瑟並未否認他的說法,而且他也從來沒說過他與總統談過此事;他還要史派瑟「不要浪費時間試圖打擊你們少數盟友的其中一個」。

開除穆勒會是在政治上具有爆炸威力的舉動,可能令川普再受外界質疑。消息人士說,很多人建議川普不要做出開除特別檢察官的大動作。一名熟悉川普思維的人十三日表示,川普「不太可能」開除穆勒,「沒有人建議這麼做」,但川普行事常令人難以預料,這個選項尚未被排除。

由於司法部長塞森斯迴避所有與「通俄門」調查有關事務,根據司法部現行規定,目前有權力開除特別檢察官的人是副部長羅森史坦,而非總統,但這些規定理論上可被取消。川普得先要求羅森史坦撤銷該部保障特別檢察官不被無端解除職務之規範,才能開除穆勒;若羅森史坦拒絕,川普也可能開除他,但是這一連串動作將再度令人回想起前總統尼克森在「水門案」事件中的「週六夜大屠殺」。

對穆勒的批評多半聚焦他和柯米的關係是否太近。長期支持川普的聯邦眾議院前議長金瑞契十二日在「推特」指出,是時候「重新思考」穆勒不偏不倚的能力,「共和黨人若認為這名特別檢察官會公正無私,就是幻覺」。金瑞契說,柯米上週在國會作證稱刻意請友人披露與川普私下談話備忘錄以促使司法部任命特別檢察官,改變了他過去幾週對穆勒「正直」的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