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三民缺一主義

李凈瑜(資料照)

李凈瑜(資料照)

2017/05/29 06:00

◎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

在中國全力杯葛台灣參與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之際,在中國尋找就業、演出和大賺人民幣機會的台灣人,還是絡繹不絕。中國軟硬兩手的統一策略,力度愈來愈大,把台灣政府踐踏在腳下的同時,北京也準備給予「台灣同胞」國民待遇─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起訴,讓台灣人見識了另一種「國民待遇」。

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十八日和三位被中共拘捕的維權律師的妻子,出現在美國眾議院的人權聽證會上,似乎是一場時空錯置的噩夢。美國國會最近一次為關切台灣人權召開聽證會,已是一九八○年代的往事,那時被國民黨稱為國會「四大寇」的參議員甘乃迪、索拉茲、裴爾及眾議員李奇,讓戒嚴時代的國民政府吃足苦頭。直到八六年三月,國會還在聽證會中關切台灣為何沒有民主?

過去三十年,台灣人在民主化浪潮下忙著組黨、抗爭、「譙」政府。亂歸亂,美國國會對這個充滿活力的新興民主小島,卻是一片讚揚之聲,幾乎一面倒地主張強化美台關係,支持台灣民主與安全。三十歲以下的台灣人可能從來沒想過,台灣人還會因為惹惱政府而「被失蹤」,被任意扣上罪名,必須跑到美國的人權聽證會申冤。

李凈瑜不肯低調妥協把李明哲交易回來,受到不少人批評,但誰敢說未來不會有更多莫名其妙誤觸中共地雷的李明哲們?看看那些依法辯護而入獄的中國律師們,台灣人難道會比他們更清楚共產黨的法律界線?

與李凈瑜一起到國會山莊救夫的,是中國維權律師唐荊陵的妻子汪艷芳、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以及謝陽的妻子陳桂秋。這些受害者不但沒有中國主流媒體敢報導,台灣也很少關注。畢竟「○八憲章」和「七○九律師」都是中國人的家務事,在台灣忙於內鬥、經濟不振,部分人又主張「去中國化」的趨勢下,台灣人對中國民主之路既無力也無心。

自稱是孫中山繼承者的中共,奉行的其實是「三民缺一主義」,但無可諱言,中國近年高舉的民族與民生大旗,對一些台灣人和海外華人有其吸引力。若不是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中國決定給予李明哲「國民待遇」,迫使李凈瑜和中國維權律師的妻子們坐上同一條船,台灣人是否能看見亞投行和一帶一路如此偉大的「中國夢」下的陰影?台灣人真的願意享受民主倒退三十年的國民待遇?

台灣人在民主之路上曾有豐富抗爭經驗,對於七○九律師等中國人權受害者的家屬,有機會提供人道協助和過來人的生存法則。民主不應只是台灣人專利,不是嗎?更何況北京的大鳥籠正等著所有人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