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攏右派 馬克宏任命新總理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十五日任命北部港市勒哈佛共和黨籍市長兼國會議員菲力普(左)出任總理。(法新社檔案照)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十五日任命北部港市勒哈佛共和黨籍市長兼國會議員菲力普(左)出任總理。(法新社檔案照)

2017/05/16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十四日甫宣誓就職的法國新任總統馬克宏,十五日在啟程前往柏林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會談前,宣布任命北部港市勒哈佛(Le Havre)中間偏右共和黨籍市長兼國會議員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出任總理。這是馬克宏上台後做出的第一項重大決策,他矢言領導法國「復興」。

知名度不高的菲力普現年四十六歲,和馬克宏一樣畢業於法國巴黎政治學院及國家行政學院(ENA)。他能說德語,已婚,育有三個孩子,公餘時愛寫偵探小說,屬溫和右翼,被視為務實派。據法國RTL廣播電台報導,這是馬克宏與共和黨籍前總理居貝(Alain Juppe)達成的組閣協議,兩人係於十二日通電話時談妥這項人事案。

菲力普獲任命被視為馬克宏的策略運用,因他本身曾在甫下台的社會黨政府擔任經濟部長,企圖為自己成立的新中間派「共和前進」(REM)吸引各路人士。據稱目前已有數十名社會黨國會議員加入,引發傳統主流政黨似已漸趨式微的法國政壇重組。

菲力普原為社會黨黨員,曾為社會黨總理賀加(Michel Rocard)助選,之後轉投共和黨,成為居貝的親信,二○一○年起擔任勒哈佛市長,一二年又當選國會議員。他和三十九歲的馬克宏年紀相近,都來自外省,接著進入公家機關,然後踏入政壇。兩人也都有短暫的民營企業工作經驗,菲力普曾在法律公司任職,再進入國營亞瑞華能源集團(Areva)擔任政治公關。

法國總統與總理可以不同黨籍,亦即所謂「左右共治」,這並非法國憲法明文規定,而是在第五共和憲政史上發展的憲政慣例。共和黨秘書長艾柯耶(Bernard Accoyer)強調,這是菲力普個人決定,並非黨對黨的政治協議。馬克宏幕僚則樂見這項人事案,認為此舉有助於馬克宏「突破右派陣營」。

亟需兩大政黨支持

由於共和前進黨在六月國會選舉中並未足額提名,故亟需傳統兩大主流政黨社會黨及共和黨支持,才可能推動他企圖心十足的施政計畫,例如鬆綁法國嚴格的勞工法令等。菲力普的第一要務將是協助馬克宏敲定內閣人事,預定十六日正式宣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