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克爾反駁川普︰歐盟命運操之在己

德國總理梅克爾提醒歐盟成員國,歐洲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歐新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提醒歐盟成員國,歐洲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歐新社)

2017/02/05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盟領袖峰會籠罩在美國總統川普言語挑釁及政策不確定性的陰影中!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歐盟「今日除了以自身力量恢復信心外,別無選擇」;德國總理梅克爾則再次駁斥川普對德國「操縱匯率」指控,並提醒其他成員國,歐盟未來命運操之在己,各成員國或許有些政策不同,「將需要靠自己雙腳站穩獨立自主」。

川普入主白宮後,一連串對歐盟的嘲諷和批評,讓被掃到的歐洲領袖臉色難看。川普先前稱讚「英國脫歐是一件美好的事」、抨擊歐盟現行難民和貨幣政策,還說歐盟只是「德國的工具」;川普首席貿易顧問納瓦洛更指控德國利用「被嚴重低估」的歐元來取得比美國更有利的貿易競爭優勢。

美國駐歐盟大使熱門人選馬洛克三日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批評,歐盟「是太過複雜及相當膨脹的官僚組織,基本上野心超過能力」;他還跟在川普之後,鼓勵歐盟國家舉行和英國類似的脫歐公投。

歐盟領袖峰會 變反川團結大會

歐盟各國在川普就任後的首次領袖峰會同日在馬爾他舉行,原本擬討論歐盟如何因應英國退出、協助利比亞有效遏制非法移民潮,結果變成反擊川普的歐盟團結大會。歐盟三月將慶祝締結基礎「羅馬條約」六十週年,擬提出少掉英國後變成廿七國的歐盟前途展望宣示。

法國總統歐蘭德對媒體表示,川普對歐盟指指點點的一些評論,升高了歐洲必須做哪些事、或一定不能做哪些事的壓力,「這令人無法接受」;歐盟必須建立在其所代表的價值上,可能並不同意川普判斷及華府決定,「合作夥伴應互相尊重」。

梅克爾則以較緩和語調力促各國領袖從解決自家問題著手,來界定和美國的關係,「歐洲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在世界的角色越清楚,就越能掌握大西洋兩岸的關係」;歐盟必須明確扶植本身認為重要的外交政策價值,也必須把自己利益擺在心中,美國也這樣在做。

梅克爾並表示,歐盟國家長期以來為整合步調爭執不休,如今各國領袖可望在三月二十五日召開的羅馬峰會中做出重要宣告,同意一個「多步調歐洲」,也就是某些國家整合速度可以超過其他國家。她說,在整合過程中,不是每次所有的國家都必須參與,「這是我們從過去幾年的歷史中學到的教訓」。

歐盟輪值主席國馬爾他總理慕斯凱特坦言,沒有「反美國主義」情況,但歐盟領袖面對華府的某些決定及態度皆表達擔憂。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說,歐盟未被川普「威脅」,但相關談話的確有解釋空間,「有時候我的印象是,美國新政府未詳細瞭解歐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