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不甩TPP 日加速與歐、東亞談判

川普不願加入TPP,日本擬新對策。(法新社)

川普不願加入TPP,日本擬新對策。(法新社)

2017/01/23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宣示將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並將重新協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日本政府也開始著手修改貿易戰略。共同社報導,日本希望說服川普政府批准TPP,有意加速與歐盟的「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提高美國的孤立感和危機意識。

據報導,儘管有部分TPP參加國要求在美國未批准的情況下生效,但日本仍希望說服川普改變想法,爭取在十二國框架下生效。說服重點在於川普政府唯有透過TPP才能有效牽制中國,並謀求亞太地區的安定。

至於NAFTA重新協商,將對佈局北美已久的日商帶來影響,尤其日本四家汽車大廠在墨西哥設廠,年產逾百萬輛汽車,近半銷往美國 。川普政府若調整NAFTA政策,日商將可能喪失利點。

為此,日本政府計畫透過與歐盟的EPA談判等顯示自由貿易的擴大,吸引美國重返TPP,但與歐盟的EPA仍卡在農產品關稅問題。至於RCEP是由中國主導,日本試圖以此讓川普政府提高孤立感和危機感而留在TPP內。

不過,據稱川普已表示考慮以更容易反映美國主張的雙邊談判取代TPP,還點名日本糾正貿易不平衡,美日若進行雙邊談判,美方在汽車及農產品方面可能提高的要求。此外,日本媒體分析,「生意人」出身的川普是非典型政治人物,他會為了追求實利而與個別企業交涉,打破以往成規。這種透過「個人管道」與美國新政府打交道,似乎也是一條可行的路徑。

事實上,日本電信公司「軟銀集團」負責人孫正義,在川普當選後就登門道賀,並承諾將投資美國創造就業機會。相對地,日本汽車大廠「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缺乏警覺,仍將川普視為一般政治人物,結果因為在墨西哥設廠一事遭到川普點名先發制人,結果豐田才急忙承諾未來五年將投資美國一百億美元(約三一七二億台幣)。

川普當選前後,安倍利用許多人脈關係,由首相官邸主導與川普陣營接觸,其中包括一名與川普熟識的日裔美籍律師,這位關鍵人物是安倍就讀成蹊學園時的國高中同學,比外務省的正式管道更具成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