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最小火箭 日發射失敗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十五日在鹿兒島發射的迷你火箭「SS-520」四號機因訊號問題,被迫中止任務,宣告發射失敗。(法新社)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十五日在鹿兒島發射的迷你火箭「SS-520」四號機因訊號問題,被迫中止任務,宣告發射失敗。(法新社)

2017/01/16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十五日從鹿兒島發射只有電線桿大小的全球最小火箭「SS-520」四號機,儘管火箭順利升空,但升空二十秒後訊號中斷,地面控制中心基於安全,停止第二節火箭點火,SS-520墜入海中,發射宣告失敗。

SS-520是JAXA旗下宇宙科學研究所開發的超小型固體燃料火箭,號稱全球最迷你火箭,全長約九.五公尺,直徑○.五二公尺,重二.六噸,長度為日本國產主力火箭H2A的五分之一不到,大小和一根電線桿差不多,開發及發射費用約五億日圓(一.三九億台幣)。

電線桿大小 升空20秒訊號中斷後墜海

三節式的SS-520四號機改良自現有的二節式探空火箭,增加的第三節可搭載超小型衛星。日本媒體報導,全球發射超小型衛星的市場需求急速增加,JAXA希望透過迷你火箭的開發,探索費用較低廉的發射技術,也帶頭向有意開發火箭的民間企業做示範。

SS-520原預定十一日發射,由於強風而延至十五日舉行。火箭在當地時間上午八點三十三分,從鹿兒島縣肝付町的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發射。但火箭升空二十秒、距離地面約一百九十公里後,停止回傳數據給地面,控制中心因而中止第二節火箭點火,SS-520也墜海。

SS-520這次搭載一顆由東京大學研發、重約三公斤的超小型衛星「TRICOM1」,原本預定將繞行地球做橢圓軌道運動,進行地面拍攝和數據傳輸。負責研發的JAXA副教授羽生宏人對此結果表示遺憾,表示將查明原因,並強調此次發射失敗對其他種類的火箭沒有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