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港版故宮 港民批文化洗腦

香港政府十日召開記者會,對「港版故宮」進行介紹。(路透)

香港政府十日召開記者會,對「港版故宮」進行介紹。(路透)

2017/01/13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十二日宣布請辭,決心參選下任特首。此前,她曾在未徵詢民意情況下,決定與北京故宮合作興建「港版故宮」,被質疑為大位佈局。法新社指出,由於中國近年來加強打壓香港民主,這項計畫遭到港人強力反對。批評者認為,中國試圖對香港「文化洗腦」,港府此舉形同對北京卑躬屈膝。

香港故宮敲定興建於「西九文化區」,屬於北京故宮的分支。計畫發起人士聲稱,香港若展示北京故宮的珍藏,將有助提升城市的吸引力。不過,反對者痛批,港府未徵詢港民意見,顯然在討好北京。

為此,「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九日發起示威活動,甚至有抗議者製作紙坦克車,擲向林鄭月娥。該活動旨在追悼「六四事件」,因為一九八九年民運時,示威學生於天安門廣場遭坦克鎮壓。

香港社會民主連線主席吳文遠指出,這不僅是洗腦,而是以中國歷史和文化元素,藉由正面意義美化中國。該計畫無視香港的認同,忽視香港自身的歷史,以及中國歷史上的黑暗面。另外,支聯會主席李卓人也批評,港府若方法正當,港人自當心懷感激,但港府卻未徵詢民眾。

批評者大多將矛頭指向林鄭月娥,她是香港故宮的推動者,先前曾多次強調自己並無私心,但各界均認為她有心角逐特首,如果未獲北京支持,勝選機率恐怕不大。果不其然,她於十二日正式宣布辭職參選。

針對故宮的爭議,港府已展開為期六週的公眾諮詢。不過,一名香港民眾告訴法新社,興建故宮是為了融合港人,自一九九七年回歸以來,此種稀釋香港文化的手段未曾停止。另一名香港民眾則表示,他不清楚興建故宮的原因,以及與香港有何關係,但他認為這是當局對北京的逢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