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波拉新疫苗 100%打敗病毒

WHO宣佈,一種伊波拉原型疫苗在保護人體對抗該致死病毒上「或能達百分之百有效」。(法新社)

WHO宣佈,一種伊波拉原型疫苗在保護人體對抗該致死病毒上「或能達百分之百有效」。(法新社)

2016/12/2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23日宣佈,一種伊波拉原型疫苗在保護人體對抗該致死病毒上「或能達百分之百有效」。該疫苗依快速核准程序,最快可望於2018年上市,在此之前,WHO已先要求藥廠製造30萬劑疫苗,以備一旦再度爆發伊波拉疫情時,可以緊急派上用場。

世衛認證 2018年上市

WHO助理秘書長基尼(Marie-Paule Kieny)與30多名研究人員組成的研究團隊,在去年非洲西部的伊波拉疫情進入尾聲時,對幾內亞1萬1841名民眾展開臨床試驗,當中5837人接種該疫苗,結果10天之後無人染病,而未接種組中則有23人染病。

基尼說,根據此一對照,「我們強烈認為該疫苗非常有效,可能高達百分百見效。」這項研究成果21日刊載於醫學期刊「刺胳針」上。

名為rVSV-ZEBOV的疫苗十餘年前由加拿大公衛局以及美國陸軍共同研發,目前由製藥大廠默克取得技術等相關許可。

接種者出現關節痛、頭痛

不過該疫苗存在一些缺點,部分接種者出現關節痛、頭痛等副作用,基尼也提到,疫苗一經接種,很快就提供保護,「但我們不知道是否可持續到6個月後」。同時,臨床試驗排除6歲以下兒童、孕婦以及帶有愛滋病毒者,因此該疫苗是否對相關人士安全仍不得而知。

其次,目前已知伊波拉病毒有5種亞型,其中最常見的是2014年引發西非嚴重疫情的伊波拉薩伊型(Ebola-Zaire),以及伊波拉蘇丹型(Ebola-Sudan),該疫苗似乎只對這兩型病毒株有效,因此,專家警告不能中止其他伊波拉疫苗的研發。

伊波拉病毒最早於1976年在前薩伊(現在的剛果民主共和國)發現,此後近40年共造成約1600人喪生,期間疫苗研發的努力皆因經費斷炊而不了了之。

直至2014年,幾內亞爆發疫情,傳統醫療應對方式失效,疫病如野火蔓延至賴比瑞亞、獅子山共和國,短短兩年有超過2萬8000人罹病,死屍堆疊於街頭,約1萬1300人喪生,死亡率超過4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