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敗給朴槿惠 文在寅回鍋參選總統

國會最大黨「共同民主黨」前任黨代表(黨魁)文在寅,公開表示有意參選。(歐新社)

國會最大黨「共同民主黨」前任黨代表(黨魁)文在寅,公開表示有意參選。(歐新社)

2016/12/1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南韓總統朴槿惠因密友崔順實干政案,遭彈劾調查,原訂明年十二月才舉行的下屆南韓總統選舉注定提前。二○一二年以四十八.○二%對五十一.五六%,輸給朴槿惠的國會最大黨「共同民主黨」前任黨代表(黨魁)文在寅(見圖,歐新社),成為可能參選者中呼聲最高者。他十五日公開表示有意參選,並主張美國、南韓今年談定的「戰區高空防禦飛彈」(THAAD,簡稱薩德)系統部署應暫停,交由新任總統決定,為雙方政權皆處過渡階段的美、韓關係再添一記挑戰。

主張薩德防禦飛彈部署應暫停

十五日在記者會應媒體要求表態,六十三歲文在寅明白地說:「若能參與下屆總統選舉,會是我的莫大榮幸。」而根據南韓民意調查機構「Realmeter」十五日公布數據,文在寅支持度二十四%,備受期待但尚未公開參選意願的聯合國現任秘書長潘基文則是十九.五%。

文在寅是人權律師出身,曾是已故總統盧武鉉的助理。他在記者會上也承諾對抗收入不均問題,並推動企業改革抑制財閥。

至於針對北韓但令中國、俄羅斯同樣反感的THAAD,文在寅直說,「在目前的政治環境下,持續進行THAAD部署程序並不適當」,尤其THAAD帶來的安全感恐被隨之惡化的韓、中與韓、俄關係抵銷;他建議協議重談,況且美國政府也正進行權力交接,該系統部署與否須留到南韓「下任政府上台」決定。

據美方上月說法,THAAD電池八至十個月內會在南韓就定位。但文在寅不認為談判重啟會影響南韓與「最重要的國家」間情誼,自稱上台後會努力維繫韓、美關係。

在北韓問題上,他重砲抨擊朴槿惠的政策「完全失敗」,無法阻止北韓的核子與飛彈進展。他認為,在說服北韓放棄核子野心上,對話的重要性大於制裁;南韓應主動出擊,採取制裁與多重對話並進的雙軌模式發展雙邊關係。

南韓國會九日通過朴槿惠彈劾案,案由交南韓憲法法院審理,裁決最晚須於一八○天出爐,朴槿惠在這段期間配合停職。但就算憲法法院不認可彈劾理由,連自家執政黨都不挺的她已難做滿任期;一旦憲法法院也認同國會看法,南韓下屆總統選舉就得在六十天內舉行完畢。文在寅預估,憲法法院會在一月底到三月初間做出裁決,而總統大選會在四月或五月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