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加工食品 原料產地將強制註記

日本正在研議相關法規的修改,強制日本國內製造的所有加工食品均必須標明原料原產地。(彭博)

日本正在研議相關法規的修改,強制日本國內製造的所有加工食品均必須標明原料原產地。(彭博)

2016/11/04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政府為因應「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生效後,將有大量廉價的進口食品湧入市場,為了與純國產品做區隔,正在研議相關法規的修改,強制日本國內製造的所有加工食品均必須標明原料原產地,最快於明年公布、二○一九年正式實施。

由於消費者意識抬頭,日本在二○○○年起規定生鮮食品必須標明原產地,加工食品起初僅有酸梅納入規範,目前已增加到蒲燒鰻、綠茶飲料等四品項及魚乾等廿二項食品群,研議中的修正案則將擴大到所有加工食品均須標明原料產地,以與純國產品做區隔,方便消費者選購。

研擬中的方案,原則規定加工食品中重量比例最高的主要原料,必須在包裝或容器上標明該原料的產地,如果同一原料品項混合多個原產地,則以重量大小依序標註國名。例如○○原料(A國或B國),若有三個國家以上可標註為「進口」,日本國產與外國產混合的情況下標註為「國產、進口」、「進口或國產」等。

不過有食品加工廠商反映,同一種產品的原料產地,不見得每一批都一樣,產地頻繁更換,包裝標示就得更新,生產成本也會跟著增加;因此為了減輕企業負擔,新修正案中也將設例外規定放寬標準。

日本消費者廳和農林水產省已就新規定召開研討會廣納意見,預定明年夏天公布這項修正案,並設定長約二年的告知期,讓消費者及廠商充分理解,所以最快可能在二○一九年正式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