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前議員見紐國副總理 臨時喊卡

李柱銘有「香港民主之父」美譽,是泛民主派第一大黨「民主黨」創黨黨員暨第一任主席。(歐新社)

李柱銘有「香港民主之父」美譽,是泛民主派第一大黨「民主黨」創黨黨員暨第一任主席。(歐新社)

2016/10/22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繼上週於澳洲國會捍衛香港自治權,香港立法會前議員李柱銘與陳方安生,原訂二十一日前往紐西蘭會見紐國副總理英格利希(Bill English),但中國外交部疑似施壓,導致紐國外交部以該會晤涉及「外交敏感」為由,建議英格利希取消行程,雙方會面遂於二十日臨時喊卡。

紐稱涉「外交敏感」 疑遭中施壓

英格利希二十日在電郵聲明稿解釋,紐國外交部就外賓來訪會談一事做出建議,「非屬罕見」,希望兩人配合取消來訪。李柱銘則對會晤「在最後一分鐘被取消」感到訝異,說是生平頭一遭。

李柱銘有「香港民主之父」美譽,是泛民主派第一大黨「民主黨」創黨黨員暨第一任主席。陳方安生則是英屬香港首位華人布政司(相當於現今港府政務司司長,地位僅次於香港特首),和李柱銘都當選過立法會議員,也呼籲中國該讓港人選出自己的特首。他們上週前往澳洲,不僅見到外交部長畢夏普,還現身澳洲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

擔任澳洲在野黨工黨外交事務發言人的澳洲議員席瑞爾(David Shearer)證實,他本週稍早曾與這兩位香港民主運動支持者接洽,中國官員卻對此會談表示「關切」。

紐西蘭二○○八年領先其他西方國家,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中國目前已是紐國最大貿易夥伴。然而中紐關係本月一度緊繃,紐國國防部長布朗利(Gerry Brownlee)十一日在北京「第七屆香山論壇」上,支持南海問題訴諸國際仲裁,遭中國嚴厲批判。路透分析認為,經濟利益掛帥下,紐西蘭自然不想冒犯中國。

陳方安生曾出任是英屬香港首位華人布政司。(歐新社)

陳方安生曾出任是英屬香港首位華人布政司。(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