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特蒂下週訪中 將會習、李

(歐新社)

(歐新社)

2016/10/13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十二日證實,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將於十八至二十一日前往中國進行國是訪問。這將是繼前總統艾奎諾三世於二○一一年訪問北京以來,再次有菲律賓元首訪問中國。杜特蒂此行獲得中方高規格接待,將會見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委員長張德江等要員,主要議題可能聚焦於漁權。

與此同時,杜特蒂十二日表示,已責令國防部長「不要」對明年的美菲聯合軍事演習預做準備,他準備擬定不仰賴華府的外交策略。但他也重申,不會撤廢一九五一年和美簽訂的「共同防禦條約」(Mutual Defense Treaty)。美國根據這項條約提供菲國安全保護傘。

「明年不再有美菲演習」

杜特蒂在菲律賓海岸防衛隊週年慶的演說中表示,「我堅持我們重做調整,也就是明年不會再有演習,我告訴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別再做準備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杜特蒂訪問中國期間,習近平將與杜特蒂舉行會談,就改善發展雙邊關係、深化各領域合作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他表示,中方期待透過杜特蒂此次訪問「增進兩國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延續傳統友誼,通過對話『妥善處理分歧』」。

菲國政府日前多次藉由媒體披露杜特蒂將出訪中國的訊息,還聲稱已獲中方「提高規格」接待,行程由原訂的兩天「官方訪問」升格為四天的「國是訪問」,但中國外交部直到十二日予以證實,且對南海仲裁爭議隻字不提。

中方日前還宣布解除對菲國農產品進口禁令,讓菲國的香蕉與鳳梨重返中國市場,更主動向菲方表明願協助建立戒毒中心,不僅對積極掃毒的杜特蒂是一大利多,更明顯展現積極拉攏的意圖。菲中關係自二○一二年四月發生黃岩島對峙事件後出現裂痕,一三年一月菲國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導致雙方進一步交惡。

杜特蒂此行可望為菲中關係破冰,消息人士透露,他將經由福建省廈門市進入中國,二十日在北京會見習近平,料將爭取菲國在專屬經濟海域的漁權。另據菲律賓媒體報導,杜特蒂十日在一場座談會上說,他此次訪中將擱置黃岩島主權爭議,只與北京高層提出菲律賓專屬經濟區範圍內的漁權議題,「我們先對話,我要請他們把漁權還給我們的漁民」 。

菲律賓方面尚未公布總統的隨行代表,但商業組織和政府官員透露,杜特蒂訪中的隨行名單已超額註冊,據悉約有兩百五十名菲國商界領袖將隨同杜特蒂訪中。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指稱,菲方將和中國商界領袖及政府官員就鐵路、旅遊、農業企業等領域展開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